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麻坝村:村靓家美人幸福

2022-01-19 18:00:24 来源: 民族日报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积石山县癿藏镇麻坝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屋舍错落有致。广场上,老人们畅谈新生活;篮球场上,孩子们快乐运动……在麻坝村,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随处可见。

  过去,这个有着464户人家的村子却是另一番景象:脏乱差现象突出,炉灰炉渣、垃圾纸屑随处可见,群众环保意识差。

  近年来,麻坝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村庄的风貌改造工作,打牢乡村振兴基础。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突破口和主攻点,干群一条心,让村子变了样。“以前,村里都是泥泞小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环境‘脏乱差’。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出行很方便。”村民祁大爷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时,幸福溢于言表。

  在风貌提升改造过程中,麻坝村实施道路硬化4.21公里,硬化64户群众的庭院,安装路灯200盏,修建防护栏2552米,安装交通标志、村民标识6个,修建或维修排水渠2.5公里。还安排专人负责保洁进行日常维护,党员示范带头,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舍外貌靓起来,还要让屋内环境靓起来。在推进风貌改造过程中,村上积极实施到户“五改”项目,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卫生间、厨房都得到了改造,还安装了暖气,修了洗澡间。”村民马学成高兴地说。

  麻坝村以“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将两块空地打造成两处文化广场,“以前没有文化广场时,我们每天就在家门前晒太阳或在家看电视,但现在不一样了。闲暇时间,大家都聚在广场上打乒乓球、打篮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使邻里关系更和睦。我已重拾小时候的爱好,天天来广场上打乒乓球,精气神十足。”60岁的村民马得良说。

  如今,麻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庭院变美了,家乡变靓了,群众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记者 闫改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