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清风劲吹扬正气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州区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综述

2022-01-19 17:03:37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过去的2021年,甘州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甘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紧扣“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17个方面,深化“1+6+N”监督工作模式,制定差异化监督责任清单,督促整改问题1268个。

    严肃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8个领导班子和44名领导干部降低考核等次。发挥问责利器作用,问责处理领导干部6人。

    聚焦换届纪律加强监督。开展乡镇严肃换届纪律集体约谈,对“两代表一委员”全面“体检”2284人次,提出否定意见28人次。成立区“三会”驻会纪律监督工作组,紧盯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开展明察暗访。发放《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提示卡》800余份,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常态化开展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对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并深挖彻查“四风”背后潜藏的腐败问题。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件18人,分别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

    深化“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督促全区各部门单位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清单,聚焦“四类突出问题”重点线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督促整改问题226个。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以全区实施开工复工的273个项目为重点,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一网通办”、联审联批、项目管家、绿色通道等一批好做法,全区营商环境得到了切实优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针对扶贫、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粮问题、供销社领域等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件72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13件50人,党纪政务处分16人次;受理政法系统问题线索62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理22人,组织处理32人。严而实的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三资”管理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等实际问题,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了村级“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成立提级监督工作组,在全区选取6个集体“三资”体量大、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的重点村开展提级监督,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政治腐败、国企腐败等“7个严查”重点腐败问题。2021年,区纪委监委本级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315件,立案161件1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0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向发案单位和相关监管单位发放“两书一函”300份,开展警示教育126场次,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

    新的一年,甘州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以“三新一高”为主题,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总揽,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加强全社会各领域清廉建设,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州提供坚强保障。(郑鹏超 段月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