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玉门:努力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2-01-20 17:49:29 来源: 玉门市委宣传部

    2021年,玉门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力推行教育改革,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着力保障教育公平,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健康、蓬勃发展。

    全面提升办学条件

    走进玉门市第五幼儿园,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教室色彩搭配清新亮丽,还设置了综合演出小剧场、陶艺室、科技室、手工美劳室等各种功能活动室,一派温馨有爱的氛围。

    据了解,新建成投用的第五幼儿园总投资4104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办学规模18个教学班,可容纳540名适龄幼儿就读。

新建投入使用的玉门市第五幼儿园

图为新建投入使用的玉门市第五幼儿园

    “第五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可满足周边九个小区的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可有效解决新市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玉门市第五幼儿园项目负责人王凯说。

    2021年,玉门市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改善提升、高中办学条件改善、打造“技能甘肃”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实施第五幼儿园、市四小、志远学校、二小艺体楼、独山子源泉小学教学楼、黄花学校宿舍楼等6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实乡镇学校维修改造项目15个,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教学条件持续改善,基本解决了学生入学、幼儿入园问题,满足了群众对教育教学的迫切要求。

    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好的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师资是教学最核心的内容。为了打造优质师资队伍,玉门市通过引育并举的方式,双向发力。

    为了吸引优秀师资力量“扎根”玉门。2021年玉门市通过公开选聘研究生、校园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先后引进36名优秀教师,招录3名紧缺课程教师,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我们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了说课、评课、议课、专题讲座以及送教下乡,促进了工作室成员在教育教学以及教研方面的成长。”玉门市第三中学教科室主任王艳玲说。

    玉门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制定《玉门市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工程,指导21个名师工作室制定成员三年成长规划,推荐命名玉门名师、名校长7名,酒泉市名师、名校长3名,持续开展研修活动,有效发挥名师的全域辐射能力。

组织开展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图为玉门市组织开展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与此同时,玉门市稳步推进“三新”改革,组织200余名教师,分批次、分课程赴南京、兰州等地参加新高考改革培训和观摩学习。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春雨计划”“曙明计划”,以及全国名校跟岗培训等64批,6429人次,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校园足球社团组织开展活动

图为校园足球社团组织开展活动

    智能机器人、围棋、书法、国画……从2006年起,玉门市第二小学就开始开展社团活动,如今,全市各学校已设立800多个社团。各式各样的社团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长了他们的见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玉门市印发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试行)》《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精准控制课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了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并在全市各学校开设学生兴趣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徐玮 杨培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