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2022-01-25 16:05:22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冬日,走进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一排排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排列整齐,场面蔚为壮观。

    在昊明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双面太阳能发电板组成数个方阵,根据太阳高度角、方位角的不同进行调节,把太阳能转换为绿色新动能。

    据悉,昊明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4.1亿元,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紧、设备组件供应紧张、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首批100兆瓦容量并网发电。

    “项目采用的是双面双波单晶组件,发电效率相对较高,光电转化效率能达到23%到24%之间,年均利用小时数达2000个小时,全面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5亿千瓦时,可实现发电收入1.5亿元。”昊明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师李文斌介绍说。

    金塔县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太阳辐射量6400兆焦/平方米,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无污染、转化率高等特点,具备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甘肃省确定的7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之一。

    近年来,金塔县抢抓“双碳”发展机遇,不断完善、扩大、延伸新能源产业链、应用链,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建设。2021年,金塔县光伏发电量达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