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把马鬃山经开区打造成酒泉经济发展新支撑

2022-02-10 17:35:52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解放思想 敢闯敢干 把马鬃山经开区打造成酒泉经济发展新支撑

    唐培宏主持召开马鬃山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镇暨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鬃山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镇暨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培宏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马鬃山经开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讨论《马鬃山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镇暨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建设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唐培宏指出,马鬃山经开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依托和重要支撑。领导小组成立以来,肃北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直有关部门在马鬃山经开区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大改观,成效比较明显。

    唐培宏强调,肃北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直有关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马鬃山经开区建设。一要持续解放思想。马鬃山经开区基础条件差、投入不足,要搞大规模开发,思想不解放是不行的。要在组织体系、园区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多动脑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园区建设和管理经验,吸引优秀人才在园区聚集,打造服务企业的高效机构。要以更宽视野、更活思维做好产业推进、项目谋划、专债争取、矿权配置等工作。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勇于“闯干拼”,有条件的要先干起来,没有条件的要创造条件干,以思想的解放解决瓶颈制约、推动产业发展。二要做大矿文章。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机遇,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大力解决“大矿小开”、圈矿、倒矿等问题,把优质资源配置给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推动矿产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要发挥好非金属矿山作用,加快建设金庙沟石材产业园,促进石墨产业实现突破。要积极引导园区现有企业提质增效挖潜,实施“三化”改造,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业,提升经济效益。要引导企业开展厂区美化、绿化工作,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三要建好基础设施。把马鬃山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抓在手上,紧盯时间节点推进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良好条件。要坚持规划先行推进马鬃山镇建设,做好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将马鬃山镇打造为富有经济活力、美丽宜居、有吸引力的投资洼地。四要全方位融资。高质量谋划项目、打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更多中央和省上预算投资、专项债券资金投入经开区建设。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善于运用国际国内先进融资手段,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经开区建设。要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合作,邀请金融行业专家进行指导,运用银行贷款解决经开区资金短缺问题。

    唐培宏最后强调,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市政府分管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肃北县要落实好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指导、协调和督办作用,形成合力加快马鬃山经开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副市长赵峰及市政府秘书长贾泰斌出席会议。(全媒体记者谢沛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