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城关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监督案件获评全国非诉执行监督优秀案件

2022-02-11 17:03:06 来源: 兰州晚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表扬“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件的通报》,城关区检察院办理的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城关分局申请执行刘某拆除违法建筑物非诉执行案被评为优秀案件。

    2007年6月起,兰州市城关区某村村民刘某在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陆续占用耕地0.279亩修建住宅。2017年9月7日,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城关分局(原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城关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限15日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2018年4月8日,该局向城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7月9日,法院裁定不准予强制执行。该局不服裁定,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同年10月26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复议申请,维持原裁定。

    城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中依职权对该案进行了监督。城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非诉执行监督过程中检察机关“一手托两家”的作用,对法院的裁判行为及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后,向自然资源局城关分局发出建议,建议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对该案重新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决定。将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建议办理案件必须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收集有关证据,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

    自然资源局城关分局高度重视,在采纳检察建议并书面回复的同时,与城关区检察院召开了座谈会,讨论了案件后续妥善处理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