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州区“黄金16条”为社区治理赋能加速

2022-02-24 17:01:08 来源: 甘州区委组织部

    针对社区资源沉不下去、部门力量抓的不实、党员群众发动不充分等问题,甘州区研究制定《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人员素质、支撑保障等方面出台16条“硬核举措”,创新社区治理路径,解锁社区治理难题。

    1.完善“六级”组织网络体系,健全“一长四员”进楼栋工作制度,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

    2.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听居民说事,让居民议事,帮居民办事,邀居民评事,向居民晒事”的“五事工作法”和“一居一警”“一居一辅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3.健全“先锋物业”推进社区治理机制,推进小区业委会建设全覆盖,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与登记备案、日常监管、考核评价“三同步”制度,将街道社区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分考核占比提高到50%以上。采取低价有偿、市场化运作模式,街道兜底“三无”楼院基本物业服务。

    4.成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培育扶持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帮扶特殊困难群众。

    5.建立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提示、议题审核备案、议定事项督办“三项制度”,逐级落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解决城市更新行动、彩虹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

    6.健全完善“双报到”联动机制,厘清街道、社区“吹哨”事项和部门报到清单,按照考核总分30%的比例赋予街道社区对机关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权限。

    7.建立社区工作者“双链”成长体系,构建“社区工作者—社区书记—事业编制社区书记—街道副职”的职务培养链和“社区工作者—助理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称培养链。

    8.实行“社区划网格、楼院小分割”,每个社区以300至500户居民为一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推行“支部+网格”工作模式,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下沉社区、编入网格、进到楼栋,定期开展“敲门行动”。

    9.为每个街道增加3-5个事业编制,将每年分配的“三支一扶”等项目人员向街道倾斜。因需选派区、街道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探索从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街道领导干部、从符合条件的优秀民选副主任、专职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统筹辖区内行政执法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10.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区级统一招聘、街道统一管理、社区统一使用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员额管理,人员稳定在200名左右,健全职业发展、教育培训、薪酬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

    11.按照每个社区注册的志愿者人数不少于本社区居民总人数的10%的比例,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库,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制度。

    12.在争取实施省、市级“三社联动”项目的基础上,整合组织、工会、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资金200万元,每年组织实施5-10个区级“三社联动”项目。

    13.将街道工作经费由8万元提高到20万元,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民选副主任参照专职社区工作者报酬发放生活补贴,每年按辖区常住居民每人2元的标准保障落实网格党支部工作经费,每月给予网格(长)党支部书记100元工作补助、楼栋长50元工作补助。

    14.采取国有资产划拨、政府购买等形式,持续巩固“社区阵地建设年”活动成果。整合辖区阵地资源,探索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

    15.推进“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设集党建工作、政务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服务网络,开拓“一格直通、一网直通、一屏直通、一线直通、一站直通,一点直通”六种民情直通方式。

    16.推进楼宇、商圈、园区、市场和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两个覆盖”,实现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辖区内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推行党员认岗积分制和党员家庭挂牌制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