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剪出果树“精气神” 果农致富有信心

2022-03-09 17:28:21 来源: 民族日报

  果农正在修剪果树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和政县洒拉崖村,只见村民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修剪啤特果树,一棵棵树干粗壮的果树经过修剪,显得更加“精神”。这是和政县职业技术学院抢抓时节,派出技术员开展春季经济林苗木整形修剪服务工作的场景。

    “我在洒拉崖村手把手教村民修剪果树,对树冠不齐的苗木进行整形,让枝干整体达到通风透光,保证最大产量。除此之外,还给村民们讲解春季修剪、施肥管护的要点。”有着40年从业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曹辉说,春季苗木修剪和日常管护非常重要,关系到树木生长、挂果和村民的收益。“这段时间,我们会在和政县多个村子进行培训,根据不同树种制定详细方案,希望能为经济林产业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洒拉崖村种植啤特果树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啤特果之乡”。据村民介绍,种植伊始,啤特果树产值优良,效益优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力下降,加之缺乏有效的田间管理,数10年树龄的果树产值跌至谷底。县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在年初就制定好规划,近期在多个村子开展培训,用专业知识为群众解难题。

    “和政县种植啤特果树总面积达19万亩,修剪好果树是助推产能向优的重要手段,此次我们计划培训1600余位果农,助力乡村振兴。”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治青告诉记者。

    “我家种植啤特果树8年了,种植6亩左右,这几天在技术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我还学会了山楂树的修剪技术,以后修剪果树这种事自己能搞定。”村民张建红手持修剪刀,用心分辨枝条,认真修剪果树。

    人勤春来早,果园修剪忙。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果农田间管理水平,还进一步增强了果农致富的信心。 (记者 周俊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