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康乐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03-15 17:18:45 来源: 康乐县融媒体中心

    康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坚持精准选派与培养储备并重,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渠道,扎实做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派、储”文章。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出的村书记平均年龄36.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11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整体功能和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对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择优选聘37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专职化党组织书记,有效解决部分村班子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聚焦农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先后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56名,为乡村振兴储备干事创业的接班人。

    二、坚持建强阵地与教育培训并重,优化基层一线“指挥部”。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9个,规范152个村办公场所各类活动室标识牌,积极开展办公议事、服务群众、党员“冬训”等活动,今年计划改建4个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高村办公场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每月制定全县党支部工作指导意见,督促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用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县委常委会专题对党校培训工作进行研究,组织部牵头举办康乐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冬春攻坚行动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万名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涉及25个班次,覆盖县乡村社四级干部一万多人。

    三、坚持支撑保障与增强造血并重,提升服务群众“硬实力”。按时足额落实村社干部报酬和村办公经费,全力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回音壁”制度,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152个行政村设立党员中心户379户,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延伸党组织服务联系党员群众“触角”。同时,围绕“牛羊菜果薯药菌”等特色产业,以村为单位制定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87个、占比57.2%,较上年度提高39.4%,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明显增强,夯实了村党组织开展工作、凝聚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

    四、坚持排查整顿与教育转化并重,铲除侵蚀基层“污染源”。综合研判确定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凝聚工作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完成整顿提升。换届后调整撤换不胜任现职村干部19名,对25批次181名村干部候选人进行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审核出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人员4名,对全县1207名村“两委”成员再次进行审查,未发现影响任职资格问题。扎实开展农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理直气壮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的纪律要求,全面净化党员队伍。

    五、坚持强基固本与创新载体并重,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先后对226名驻村期满2年及以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轮换调整,做到扶持力度不减、工作机制不变。引进教育、卫生、果蔬、食用菌、水利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43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创建“胭脂三川党旗红”党建品牌,对全县党支部进行评星定级,评选出四星级以上党支部91个,建立党员“政治生日”祝福短信定时发送机制,创新“四抓两整治”视频彩铃党建宣传形式,建立组工干部开展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红黑榜制度和每周调度推进机制,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做活做实“党建+”文章,打造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6个、州级农村党建示范点5个,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康乐党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