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把好“五关”提升案管水平

2022-03-18 19:57:11 来源: 张掖日报

    今年,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按照案管工作新要求、新变化,加强案件管理职能,把好“五关”,全面提升案管工作质效。

    把好案件进出关。准确把握收案条件,对受理的案件及时进行管辖权、犯罪嫌疑人是否在案等审查。加强送案审核,对各业务部门办结后需要向其他单位移送的案件,认真审核材料是否规范、齐备,办案活动是否依法进行等。1至3月共接收各类案件33件,接收卷宗65册,送案审核28件,全部督促办案部门做到线上流转程序完整、案卷材料规范齐备。

    把好案件程序关。通过统一业务系统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和填录不规范等情况进行全面、全程的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对承办人进行预警、提示全面纠正违法违规办案情形,规范填录工作,开展流程监控23件次,口头提示纠正13件次,确保办案程序合法、规范。

    把好涉案款物关。查看相关证据材料是否随案移送,对移送案件审查是否有涉案款物,以及涉案款物是否与清单相符,办理涉案物品入库28件,出库26件,依法依规将涉案款物登记入库。

    把好案件公开关。严格依法做好案件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对象,公开案件信息29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条,对公开案件信息做好审核和风险研判工作,既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要防止因信息公开不当导致泄密、涉检负面舆情等问题。

    把好案件数据关。紧盯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六项重点工作,建立案件质量月反馈、月通报制度,及时对近期案卡填录易错易漏问题和新增、重点项目的填录规范进行总结提示,“以点带面”提高案卡填录技巧。不断提升办案人员主动填录意识,实现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常态化把牢案件数据关,对填录不规范的地方及时提醒35次,助推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临检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