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双湾镇:让书香溢满乡村

2022-03-21 10:17:56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到书屋看书‘充电’的人越来越多了,许多村民每天都自发来到农家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了解致富信息,学知识长见识。”近日,在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说到农家书屋对农村文化环境的改善,村民们纷纷称赞农家书屋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近年来,双湾镇顺应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殷切期盼和热切需求,不断把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和规范管理,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形式,加大阅读推广力度,调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农家书屋成为促进乡风文明和谐的“金钥匙”,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精神食仓”。

    农家书屋+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

    双湾镇依托新农村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为全镇14个农家书屋配备了书籍38800余册,内容涵盖了农村党建、法律、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村民调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大家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以前家里的羊生病了只知道按照老法子来治,现在通过村里养殖大户的技术传授,和在农家书屋里翻阅解决养殖难题的书籍,我有了新的思路,下次就有解决的新办法了。”双湾镇三角城村养羊农户李万辉高兴地说。

    农家书屋+志愿活动壮大受益群体

    双湾镇以“世界阅读日”“全民阅读”“最美乡音传书香”“好书推荐分享会”等活动为抓手,以“双湾白杨读书会”为载体,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全民阅读。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阅读志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等人员聚集地,有针对性地向群众推荐好书,让广大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之前不知道村委会有这么一块宝地,通过志愿者的组织和介绍,孩子已经爱上了农家书屋。放了学,孩子们就到书屋借阅书籍、完成作业,可给我们省心了。”新粮地村一队村民高泽孝欣喜地说。

    农家书屋+日常学习打造学习新平台

    双湾镇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持续开展“亲子阅读 你我同行”“诵读经典 品悦书香”等特色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走进农家书屋,引导学生和家长闲暇时“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文明程度和村组公共文化传播能力。在双湾镇文化中心农家书屋里,可以看到有好多小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沉浸在书的海洋,吸取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把知识送到了农民群众身边,让农民汲取文化养分,树立了乡村振兴的强大信心。双湾镇将不断创新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方法,从“供餐式”向“订单式”“点餐式”转变,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求知、求富、求美、求乐的新需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