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康乐: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2-03-25 16:33:59 来源: 康乐县委宣传部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近年来,康乐县不断创新完善“组织领、党员带、村民跟、同发展”的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组织引领按下发展“快捷键”。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县委统一领导、部门合力推进、乡镇统筹实施、村级具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形成“整县提升、整乡推进、整村优化”的发展模式,筑牢集体经济发展根基。研究制定15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培育“五有”合作社345家,“五有”合作社占比达到46.06%;15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843.16万元,平均达到5.55万元,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87个、占比57.2%,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始终 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人员聚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通过党建引领,多渠道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各村党组织带头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积极引导有产业基础、有资源禀赋的村庄依托自身特色发展集体经济 ,带领当地党员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 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安全、长远、稳定发展。

    帮带扶持跑出发展“加速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帮带组建,加大资源、资金、项目统筹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发展优势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申请上级财政扶持资金,通过评审确定29个村作为扶持对象,每村配套中央及省级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把乡村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多业态、多领域、多层次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以点带面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对项目建设运行进行指导,保障扶持资金用到位、出实效;另外还鼓励龙头企业与经济弱村联合发展,村集体以集体资产、土地、劳务等要素入股,获得资产收益。

    党员示范增强发展“驱动力”。有效发挥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方式,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让党员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帮扶引导,实现了一批党员干部由“思想先进”到“领富先锋”的转变。积极引导党员群众通过盘活闲置的房屋、场地等集体存量资产,采取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或通过整合荒山、荒沟、荒滩等资源,采取公开竞标、合作开发、对外出租等方式产生效益。

    人才支撑注入发展“新能源”。始终将人才保障放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出位置,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力选拔年龄轻、学历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6.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11名、占73.03%。持续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坚持好中选优,从高学历、致富带头人中,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岗位、专业、信息等优势,积极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发展思路、引项目,协助管好用好农村经济收入,引领社员持续增收致富。2021年,全县调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26名,下派76名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乡村农业帮扶工作,引进10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育好带富“领头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