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八松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8 18:04:33 来源: 康乐县融媒体中心

    八松乡坚持把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有机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着力提升村“两委”人才基础。人才保障是助推乡村振兴根基,八松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优秀人员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组织村干部利用各种培训渠道,学习香菇、养殖业、种植业等各类技能,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综合实力。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民致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党建+”模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沃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所属草长沟评为国家4A级景区,纳沟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被评为全国森林乡村、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全州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

    改造环境打造农村新风貌。坚持改善村容村貌,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鼓励党员带头,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一线实干,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实行“门前三包”责任,以示范引领群众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工作热情,形成党群共治、家家户户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工作新局面、新形式,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持续打造农村文明乡风。严格标准抓引领,以主题党日、村民知情大会等为载体,通过“支部组织学、党员带头做、群众跟着走”方式,带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筑牢传播文明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历史文化,以宣讲、讲党课等形式传入百姓家,让文化不断浸润乡风、淳化乡风。多形式开展创建工作。依托开展乡级运动会不断活跃繁荣乡村文化,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传播文明新风尚,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