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定西市积极推进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

2022-03-29 17:51:41 来源: 定西日报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定西市陇西县、渭源县、岷县等大宗地产中药材主产区药农已陆续开始采挖药苗,准备春耕,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自2021年6月国家药监局同意甘肃省开展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局、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产地加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市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任务,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政策引领,建立撬动机制。为切实用足用好这项利好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实施方案》《定西市中医药加工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定西市2022年中药材“百千万”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定西市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车间建设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利用乡村振兴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制定补助政策,对集中连片50亩以上中药材种子培育基地每亩补助1000元,100亩以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每亩补助500元,2000亩以上的核心示范基地每亩补助400元,产地加工车间每个补助100万元,以资金为杠杆有效撬动参与企业及合作社的积极性,为中药材产地加工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科学规划基地,突出企业主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突出“集约集群、规模支撑、引领发展”作用,围绕资质规模、带动能力、社会信用度、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条件要求,遴选质量管理体系健全、投资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陇西奇正、岷县顺兴和及甘肃佛慈红日等15户饮片生产企业作为第一批中药材产地加工龙头企业,联合专业农民合作社建设有机、绿色、道地的高品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确保全市发展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1万亩、种苗繁育基地10万亩、核心示范基地30万亩,有效提高定西市中药材种植绿色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提升“含金量”,真正让“好药材卖出好价钱”。

    完善质量标准,夯实发展基础。坚持“药材好,药才好”的发展理念,依托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优势,对照国家新版《药典》和“三无一全”标准,对全市大宗道地中药材品种有关的71项国家、行业、甘肃省地方标准进行了整理汇总,完善修订了《定西市中药材标准汇编》,研究制定了当归、党参、黄芪、甘草、红芪等五个品种29个规格92个等级的道地药材加工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健全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强化技术支撑,目前渭源县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和产销对接系统建成使用,陇西县中药材大数据平台项已谋划建设,岷县规划了中药材追溯体系,规范应用“三品一标”,落实“两证一标识”溯源管理,有效保障产地加工产品“质量可控,流向可追”。

    紧抓政策机遇,促进农民增收。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政策突破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不得外购中药饮片的中间产品或成品进行分包装或改换包装标签的规定,有效破解了中药材规范生产、道地药材低质低效、中药材质量安全等发展难题。定西市当归、党参、黄芪等大宗地产中药材均纳入趁鲜切制范围,为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借助产地加工政策,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依托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凝聚力,采取“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指导和帮助,对分散种植户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联手打造产业创新平台,打开扩大国际国内市场,在定西市形成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为定西市乡村振兴建设增添新动能。

    实地调研考察,统筹指导推进。产地加工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领导小组十分重视,先后多次赴定西市陇西县、渭源县等中药材主产区实地考察调研,走进甘肃佛慈红日、陇西奇正等产地加工企业,采取现场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展,现场解读政策,统筹指导推进,针对质量管理体系延伸,车间建设及追溯系统建设运营等工作重点难点,及时解困,有效引导,要求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将质量管理、信息追溯贯穿到中药材种植、采收、初加工、生产、销售全过程,确保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高质量推进。(王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