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潭: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2-03-29 16:55:44 来源: 甘南日报

    走进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眼前的民居变“花庐”民宿,一排排青砖黛瓦的二层小楼成了八角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把村子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标杆。”庙花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魏建平说。

    庙花山村位于八角镇西南面,属典型的高寒半山地区,全村人口不足700人。过去,村民收入主要以劳务、牛羊养殖为主。近年来,庙花山村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利用生态、区位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做深做细服务,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融,促进群众自治、德治、法治更加高效,绽放出文旅精品之花、产业富民之花、幸福和谐之花,走出一条“花谷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近年来,临潭县按照“一县一品牌”创建要求和“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品位打造八角镇牙扎村、庙花山村和冶力关镇池沟村、关街村4个组织振兴试点村。

    关街村按照“党建引领、协同共治、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通过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走乡村善治之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先后有20多个省份和省内市州县乡党政考察团多次来4个组织振兴试点村学习观摩,“魅力临潭·生态家园”“青藏之窗·甘南之眼”叫响全省、享誉全国。

    推进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是基础。临潭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从自己动手能干、容易实施、容易见效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重点解决一些薄弱环节、顽固区域,有效解决了乡村院落、建筑表面、田间地头和城乡接合部“脏、乱、差”问题,实现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片天蓝水清、地洁村美的乡村之韵,为乡村振兴开新局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张彩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