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农业生产正当时 铆足虎劲开新局

2022-04-01 16:33:01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绿野春风起,暖阳照大地。在金塔县的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勤劳的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撒肥、整地、覆膜……按下春耕“快进键”,等待秋天收获满满。

    在金塔镇中杰村的洋葱田里,地膜已经铺设完成,工人们熟练地挖坑、栽苗、填土,不一会儿,一排排洋葱苗就整齐地扎根在地里,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种植户许小荣种植洋葱已经十几年了,因为效益较好,她通过流转土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现在已经达到两百多亩了。

    金塔县根据市场需求,引导群众科学、理性种植洋葱,并通过引导新技术、新品种提高洋葱品质,拓宽销售渠道。今年,全县洋葱种植面积预计在3万亩左右。

    金塔县对全县农业农村和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全力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按照乡抓万亩产业园、村建千亩示范点思路,发展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农业5500亩以上,高效蔬菜20万亩以上,现代制种14万亩,建设万只以上集中连片种养基地1个,3000只以上规模种养基地9个,肉羊饲养量稳定在185万只,带动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

    农业生产不误时,田间管理也在升级。金塔镇西沟村的黄海彦是一位有五年种植经验的大棚种植户。多变的天气让棚内农作物出现了病虫害,影响了正常生长。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送来了一剂剂根除病虫害的良方,这让黄海彦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不少。

    针对近期金塔县气温特点和大棚内的湿度容易引发病虫害的农业问题,县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大棚种植户家中,与农户深入交流,仔细查看秧苗长势,开展技术指导,将防治办法和技术送到种植户手中,并全程进行跟踪服务,为农作物丰产增收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金塔县实行线上线下技术服务,成立技术专家工作队,深入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利用QQ、微信群等方式在线解答实际问题,为农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至目前,举办各类农业科技推广学习培训班70场次,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社开展技术服务,现场指导培训乡镇技术人员和农民,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技术服务。(王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