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得意“羊羊”开新局

2022-04-02 16:40:25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咩、咩……”走进金塔县庆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园区,不时能听到一阵阵的羊叫声,李林兵和合作社的成员们正忙着打扫圈舍卫生、给羊喂草料、添水……

    2020年,金塔县鼎新镇洪号村的土地流转进入了瓶颈期,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兵带头,带领4名村干部创办了金塔县庆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的发展,合作社慢慢地步入了正轨。

    2021年,李林兵几人抢抓政策机遇,规划修建了养殖园区1处,园区占地面积10400平方米,建设有标准化圈舍3栋和消防室、冻精室、运动场地等配套设施。

    优质的牧草是养殖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洪号村流转的土地上大量种植的牧草、玉米和农作物秸秆成为了合作社丰富的“粮仓”,同时,处理不好便会造成环境污染的羊粪,经过发酵,也成了天然的土壤营养剂,一条小小的生态产业链就这样串起来了。

    “我们养殖场去年调引了羊只300只,一个冬天过去,又产了将近400只羊羔,今年年头市场价也不错,出栏销售了300多只。”洪号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百琪说。

    看着全村设施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部分群众尝到了“甜头”,一些有想法的村民也开始暗自摩拳擦掌。

    据金塔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白廷军介绍,今年的扶持政策是良种公羊调引每只补助2000元,基础母羊调引每只补助300元,养羊千只规模养殖场补助能够补助到20万元,补贴力度比较大。

    “今年,我们几个养殖户也都想进入园区,现在的扶持政策好,而且村上的养殖园区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跟着村上发展,比我们单打独斗自己发展养殖业容易多了。”洪号村四组村民闫正勤信心满满地说。

    鼎新镇洪号村的设施养殖产业就是金塔县发展“养羊”产业的一道缩影。今年,金塔县将以建设全省养羊强县为目标,不断加大肉羊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108.8万只,同比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全县已落实新建千只规模养殖场17个,3000只规模养殖场8个,万只规模养殖场2个,让农民群众迈上持续增收致富的“羊”光大道。(吴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