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市加快推进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综述

2022-04-06 17:37:41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追风逐日奋楫行

    ——金昌市加快推进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综述

金昌光伏发电基地。李发华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铜箔生产线。 张俊成

法电优能(金昌)新能源有限公司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 李峰

金川集团镍盐公司新能源电池动力材料生产线。张俊成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线。李发华

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覆钴正极材料生产车间。李德昌

    金昌市金国源公司太阳能光伏板智能运维机器人项目完成手续办理,顺利拿到施工许可;

    总投资40亿元的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8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破土动工,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北方国能锂业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延链补链项目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链更趋完善;

    ……

    春日,和风拂过大地。行走在金昌,一组组蔚蓝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叶叶展翼的风轮叶片,在戈壁滩上迎风旋转;一个个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的喜讯,让人感受到蓬勃昂扬的春的气息。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在“双碳”目标推动下,金昌市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中乘势而上、力开新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要求,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以新能源、装备制造、电池材料及储能为重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向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的“双千”发展目标迈进,着力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电池产业集群及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样板”。

    疾风骄阳 点亮新能源新希望

    10余年前,新能源对于金昌这座年轻的工业城市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彼时,金昌市委市政府将风光电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型跨越的着力点、支撑点和主攻方向,着手引进新能源企业。

    随着三峡新能源、中国风电、浙江正泰、北京恒基伟业、中广核、华能新能源等20多家大型企业风光电开发项目的入驻,金昌市风光电产业从无到有、渐趋壮大,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率先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金昌市成为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我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市。

    在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所属的甘肃金泰光伏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汇聚在一起,犹如一片蓝色的海洋。

    2012年,金川集团正式进军新能源发电领域,并于2013年建成了当时全国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截至目前,该电站已累计发电超20亿千瓦时。

    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甘肃金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辉说:“‘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在周边地区建设300兆瓦光伏带储能发电项目,预计今年6月可全部完成施工建设、投产运行。届时,将每年为金昌市输送8.8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减排二氧化碳91万吨。”

    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金昌的新能源企业之一。该公司经理宋君说:“金昌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全市风光电可开发总规模约1500万千瓦,而且电网架构完善,接入条件便利,高载能产业集中,风光电就地消纳能力强。在金昌发展新能源及电池产业具有风光资源、原材料和产业体系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致力于打造我省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电池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6月落户金昌。目前,该公司日产25万只锂电池的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供不应求。

    “制作新能源电池需要用到36种材料,金昌就具备了20余种。像金川集团生产的铜箔,在其他地方,至少需要300余万元库存备用。但在金昌,上午下一个订单,下午就可以把铜箔送到生产线,省去了许多周转资金。”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任萱说,金昌矿产资源丰富,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原材料绝大多数可在本地生产供应,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发展电池产业的基础很好。

    “目前,全国储能电池年需求达600万千瓦,体量非常大。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过去5年经历了飞速发展,保有量增长了9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量越来越大,对电池的需求量也将越来越大,而且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省上也大力支持河西新能源基地建设,有利于金昌在不断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同时,实现电池及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的突破发展。”政策机遇、行业风口及本地产业基础多重利好因素叠加,让任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和“三新一高”要求的落实,金昌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百亿园区”、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等部署,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不断健全完善产业链机制,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及电池产业建设。组织完成“十四五”第一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接入等问题;组织新能源产业链工作专班及新能源企业,建立日调度、周督查、旬通报机制,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同时,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政策争取力度。向国家申报“第二批”大型风光电基地23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全力对接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争取换流站及调峰火电项目落地金昌。金车储能8吉瓦时磷酸铁锂、金川集团公司3万吨铜箔项目获500万元省列重大项目前期费用支持,2021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到位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605万元。

    伴着机械的轰鸣声,一个个新能源项目相继落地,铜箔、电池等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高歌猛进,助力金昌经济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1年,金昌新能源产业链实现产值54.06亿元,同比增长32.63%。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光伏产业园3个,引入风光电及装备制造企业38家、电池制造及电池材料生产企业27家;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63.1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60%;新能源发电量36.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占全市发电量的33.67%。新能源已成为金昌电网第一大电源。

    追风逐日 带动链上企业协同发展

    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为金昌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了“加速跑”。

    2021年11月召开的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风光电、新能源装备、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几何式增长。

    ——加快发展风光电、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谋划新能源汽车,推进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8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1万吨高纯度锂盐、3000吨六氟磷酸锂及3万吨电解液、智慧储能等项目,推进10万吨磷酸铁和5万吨磷酸铁锂等项目前期建设,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供应及电池生产基地;

    ——加快实施10吉瓦单晶切片及2吉瓦组件等项目,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积极争取容量指标,完成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和整村试点,实施“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项目,加快推进永昌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建设,争取2×100万千瓦火电调峰电源,配合建设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和330千伏汇集站,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开工建设500兆瓦/1000兆瓦共享储能电站,培育壮大新型绿色用电产业、绿色供电园区,增强就地消纳和调峰能力;

    ——围绕做好新能源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行、维护工作,组建成立专业公司,形成新的增长点;

    ……

    围绕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金昌突出产能互动,抢抓“双碳”机遇,着力打造“一基地两区一中心”,加快建设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力争“十四五”建设新能源700万千瓦,装机达到千万千瓦。

    同时,创建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围绕产业融合,加快发展电池和电池材料,补齐镍钴锰酸锂电池产业,拓展磷酸铁锂电池产业,引进切片、组件及配套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业;围绕就地消纳,积极实施“源网荷储智一体化”与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吸引产业落地,实现负荷侧与电源侧良性互动发展。

    金昌还围绕新能源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积极推进储能工程,建设一批移动式、固定式储能电站。统筹经局总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通过火电灵活性改造、储能、光热、抽水蓄能、高温气冷堆核电等调峰电源,建设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全面提升调峰能力。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围绕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金昌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支持金川集团积极发展电池级硫酸镍、镍钴锰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等新材料,扩大新能源锂电产业关键配套材料生产规模,助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抢占市场份额。

    在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昌分厂,一袋袋印制着“镍钴锰氢氧化物”字样的白色编织袋整齐码放在包装车间。该厂厂长刘忠元介绍说:“目前,一期项目年产3万吨生产线已达产达标,每日可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约90吨。二期7万吨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金川集团延长镍钴产业链、进军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的科创型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镍钴锰氢氧化物被业内称为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是锂离子电池正极必不可少的材料。

    “我们依托金川集团镍钴资源优势,具备稳定的镍钴资源保障条件,结合新能源锂电产业发展需求,定位锂离子动力汽车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刘忠元说,镍钴锰三元前驱体属于新能源储能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产品等领域,在金昌市新能源产业链方面起着重要的延链补链强链作用。

    推动镍钴产品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金昌积极推动金川集团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合作生产动力电池,并引入金拓锂电公司正极材料及电池生产项目、北方国能锂业公司1万吨高纯度锂盐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形成金昌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

    2021年,全市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项目21个,总投资达192.8亿元。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铜、钴、锰、铁、锂及磷酸等原材料本地化率达65%以上,通过持续延链补链,未来有望提升到90%以上。

    快马加鞭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3月21日,在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新能源电子铜箔项目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模板安装、钢筋绑扎作业。

    电解铜箔是覆铜板及印制电路板、锂离子电池制造的重要材料,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

    2018年4月,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功完成锂电铜箔的通电试生产,实现了我省铜箔史上零的突破。

    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在现有年产5000吨铜箔项目的基础上,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内建设年产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推动动力电池和电子信息产业进入高端领域。

    “年产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是我省‘十四五’时期省列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投资约25.5亿元。”金川集团铜业公司铜箔分厂党支部书记别良伟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铜箔产品种类最齐全的铜箔生产基地,铜产业也可形成从采矿选矿到高端深加工产品的全流程覆盖,为推动本地电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球镍车间,车间主任高文斌看着高倍光学显微镜下密集排列的一颗颗亮晶晶的浅绿色小圆球说:“这些小球直径只有10微米,比头发丝还要细,流动性极好。”

    和铜箔一样,球镍也是镍氢电池的正极材料,广泛应用在电动工具、小型无人机等民用电池领域和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领域。

    2019年,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在原有球镍产品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新能源电池覆钴正极材料。目前,多种正极材料产品已通过欧盟认证,年总产量2800吨,占据了国内约25%的镍氢电池正极材料市场。

    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及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金昌依托镍钴锰酸锂电池产业链优势,实施精准招商,引进石墨负极、碳酸亚乙烯酯、六氟磷酸锂及电解液等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和安徽汉星锂离子储能电池PACK封装、鑫宇迈聚合物锂电池等下游电池应用产业,吸引龙蟒佰利联、金宏翔新能源、深圳隆讯视通、甘肃金车储能、甘肃双一化工、嘉泽源化工等一批新能源优强企业前来“安营扎寨”。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为拓展激发外来企业投资热情,营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金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各类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跟踪式、终身式”服务。全力打造办事程序更简化、办事态度更热情、办事理念更先进、办事成本更低廉、办事方式更快捷、办事成效更显著的投资政策洼地,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都受益”。

    “各种手续办理仅用了12天,这是真正的‘金昌速度’。”2020年来金投资新能源产业的甘肃亿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说,金昌市不仅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随叫随到。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如今,在金昌广袤的戈壁上,“蓝色海洋”铺天盖地,“白色森林”拔地而起,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放眼望去,这里不再是无尽的荒芜,而是孕育新希望的光伏太阳能板、风力发电站、储能电池生产企业。新能源产业已然成为金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谢晓玲 李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