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卓尼:绿色春耕蔚然成风

2022-04-06 17:34:36 来源: 甘肃日报

农户在搬运有机肥料。

    三月的卓尼县,洮河沿岸,暖风吹拂,广袤的田野间,辛勤的农民们正铆足劲儿备春耕,翻地、撒种、施肥,一排排纵横交错的田埂犹如一行行五线谱,谱写着抢抓农时忙春耕的“交响曲”。

    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拉运农家肥的身影。如今在卓尼,有机肥已经成为春耕生产的“抢手货”“当家宝”,环保施肥、绿色春耕成为新风尚。

    “我家今年种了1.5亩党参,青稞、麦子一共种了2亩,都是用的有机肥。去年用的也是有机肥,药材长势很好,土壤也越来越松软了。”在卓尼县纳浪镇温旗村,村民张桃花正熟练地在地膜上点种着党参苗。

    2020年,卓尼县率先在全州实施“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农业提质增效试点工作。今年,当地持续深化“全域无化肥”,鼓励支持施用农家肥,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

    据了解,卓尼县计划继续按照政府补贴一半,群众自筹一半的原则,推广商品有机肥2.2万吨,其中春播面积20.67万亩。继续在粮食作物、中藏药材、设施蔬菜、高原夏菜等各类农作物上大面积推广施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更“绿”、品牌质量更“优”,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为确保有机肥在春播前全部发放到户,卓尼县藏东有机肥生产有限责任公司和卓尼县润森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设备开足马力,工人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生产着春耕备耕所需的有机肥料,确保不误农时。

    走进卓尼县藏东有机肥生产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发酵好的牛羊粪便经过粉碎、分筛、制粒、抛圆、风干、装袋,制成了可供销售的生物有机肥。车间外,一辆辆卡车接踵而至。

    卓尼县藏东有机肥生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兽禽类粪便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按照“政府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贫困户受益”的模式,主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两年间为卓尼县贫困户免费发放100多吨有机肥,降低了老百姓的种植成本。

    “公司今年总产量是5000吨,分别发往恰盖乡、车巴沟青稞协会、卓尼县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已发放1400多吨。这几天,公司工人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全县春耕备耕期间有机肥的正常供应。”卓尼县藏东有机肥生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宁宏说。

    位于卓尼县木耳镇叶儿村卓尼沟自然村的卓尼县润森农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行多元化运行模式,以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为纽带,以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依托,与卓尼县30多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签订了畜禽废弃物收购协议,并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牧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了79%以上,形成了“畜禽废弃物—有机肥—种植—秸秆饲草料”的循环经济链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我们公司引进的新设备,能年产3万吨有机肥。今年我们的生产总量是5000吨,分别供应到纳浪镇、木耳镇、柳林镇,现在已发放2300多吨。”卓尼县润森农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卓玛说。

    据了解,从3月初开始,卓尼县各乡镇根据2022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以及商品有机肥计划需求量,有序组织发放有机肥,为春耕备耕做好保障。(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