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税务局有力有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2022-04-08 19:11:21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把税惠“及时雨”送到企业

    ——金塔县税务局有力有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以来,金塔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有效落实为企业发展增动力、聚活力、强实力,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缓”促稳,助企战“疫”增动力

    金塔县强力商砼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向金塔周边地区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商砼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市场需求减弱,生产的商砼只能在金塔县城小范围出售。

    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后,金塔县税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小组办公室及成员部门职责,制定《2022年一二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辅导台账》,由税源管理分局对照台账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辅导。

    “缓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公司缓缴了25万元税款,让我们能平稳渡过难关。”金塔县强力商砼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秀萍说。

    以“减”促增,提振信心聚活力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源头水。促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助力小微经济迸发活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3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将政策享受主体扩大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更多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税收政策中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充分及时享受优惠政策,金塔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政策落实推进会,分类梳理企业名单,及时向有关企业宣传辅导相关政策,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作为一般纳税人,我们也能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六税两费’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扶持企业的决心。”甘肃宏佳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永佳说。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如今,政策覆盖面扩大,及时解了纳税人尤其是规模较小、抗压能力弱的一般纳税人的燃眉之急,有利于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以“退”促进,制造赋能强实力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关于留抵退税的工作要求,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加大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

    金塔县晋泰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染料中间体的化工企业。公司生产的染料中间体主要销往印度。近年来,受国际行情及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外市场开拓也频频受阻,供销两方面的压力,让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去年,金塔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筛选,发现金塔县晋泰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条件,便迅速联系公司财务负责人,讲解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并通过微信详细告知电子税务局办理该项业务的具体流程。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娟按照流程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没几天,435万元的退税款就到了公司账上。“公司每月仅工人薪资、水电费用就要200多万元。这笔退税款解决了公司资金运转的难题,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对接下来的生产经营更有信心。”杨娟说。(马建媖)

相关链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54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