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整治撂荒地 复种“新希望”

2022-04-08 18:52:39 来源: 民族日报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康乐县八丹乡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种尽种。撂荒地迎来新生、种植大户迎来发展新机遇,复耕复种热潮在这里不断出现。

    马进成是八丹乡麻湾村金成旺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曾经在老一辈农民的辛勤劳作下,一到金秋,麻湾村漫山遍野都是麦香。近年来,由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耕地劳作的人越来越少,看着这些田地长满杂草,他决定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复耕后解决养殖缺乏饲草料的问题。

    “这两年,合作社流转了五六百亩撂荒地,主要种植冬小麦、饲草玉米、中药材等,最近我又流转了一些土地,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马进成说。

    八丹乡麻湾村气候湿润,适宜种植大麦、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3月以来,经过人力与机械的重新耕作,荒废已久、长满杂草的土地被摊平、犁翻,放眼望去,农田里群众们正耕地撒种,播下丰收的希望。“为了发挥好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与金成旺种植合作社协调,与农户沟通完成撂荒地流转合同138亩。”村党支部书记马虎成说。

    为了加快撂荒地整治复耕,八丹乡成立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排查摸清撂荒地户主、地块面积、撂荒程度、空间位置、撂荒原因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排查摸底,对反馈的2200多亩撂荒地进行逐块摸排登记,为下一步顺利复耕复种打下坚实基础。”八丹乡副乡长黄国祥说。(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杜建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