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县:“三聚焦”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

2022-04-08 18:59:53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迭部县聚焦政治表现、政治把关、政治体检,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落地落实,真正把政治过硬、顾全大局,作风过硬、求真务实,经得住实践考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历练。

    聚焦政治表现,细化了解掌握方式。始终将功夫下在平时,坚持平时了解和关键时刻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日常了解、督导检查、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手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常性了解干部,重点掌握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处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对待群众的感情、待人接物的秉性,识别其政治品德、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让政治素质考察从选任“大考”向动态“监考”转变。注重运用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公安、审计等方面的信息,为考实考准干部政治素质提供有力依据。

    聚焦政治把关,细化任前考察程序。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认真执行“凡提四必”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征求意见,实行“双鉴定”“双签字”,对考察对象进政治素质专项测评,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个别谈话时注重了解干部“八小时内”的表现与“八小时外”的行为,通过测评和谈话,既看人前面怎么评论,又听私底下怎么议论;同时注重听取党组织意见,全面掌握考察对象参加学习、组织生活等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

    聚焦政治体检,细化专项考察。坚持务实求效,把政治素质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凸显政治素质在干部选任中的重要位置。通过述职述廉、查阅台账资料、副县级以上领导评价及民主测评、干部政治素质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通过比对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看其在关键时刻能不能尽责、敢不敢担责,在矛盾和问题面前能否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否站得出来、冲得上去。通过对比分析,切实让实绩“见事见人”,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导向。(苟继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