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卢小亨:发挥创新主体优势强化科技研发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2-04-08 19:04:27 来源: 张掖日报

    原标题:卢小亨在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发挥创新主体优势强化科技研发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4月7日,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在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强科技”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创新主体优势,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雄飞,市委秘书长杨发东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卢小亨先后深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誉宇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集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农业种质资源研究、品种创制及企业自主创新、新产品研发推广等工作,并在市科技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科技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卢小亨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科研重点,集中“兵力”把有限的科研、人才资源聚焦到制种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和实用技术研发推广上,着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要强化平台支撑,加强政府、企业平台和科研院所间的融合互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持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引导科研成果就地就近转移转化,更好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优化机制体制,发挥河西学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优势,完善科技人才柔性引进等“引育留”机制,盘活用好各类人才资源;深化院地、院企和地企合作,畅通市场主体和知识产权所有人之间的对接渠道,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要积极争取支持,结合全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指导市场主体争取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要注重应用推广,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加快推动农用机械生产制造、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着力解决制约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的科技瓶颈难题。要推动形成合力,加强科技、工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间统筹联动,以及与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协调互动,围绕平台机制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落实落细惠企纾困、不来即享、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记者乔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