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齐心协力压沙缚“黄龙”

2022-04-11 18:12:28 来源: 酒泉日报

干部群众参加压沙活动。杜彩虹 摄

    近日,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附近的沙丘迎来了“压沙人”。由东坝镇干部群众组成的压沙队伍挺进沙漠腹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挖沙沟、摊铺麦草、填沙压草……压沙现场,大家三五成组、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为春日里的广袤沙漠增添了生机。

    治沙的过程是由“压沙人”一次次弯腰、一次次蹲起、一次次挪移组成的,有时为把麦草压实,还需直接上手。为让黄沙不再肆虐,每个人倾心付出、从未抱怨。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天时间,连绵不断的沙丘披上了“格子衫”。整齐划一、经纬分明的草方格牢牢锁住了350多亩的沙丘,可保障周边村庄和2000亩耕地免受风沙侵害。

    金塔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干旱缺水,风大沙多,生态环境脆弱,以白水泉、明沙窝、东沙窝、巴丹吉林沙漠前端为主的四大沙系围困了金塔绿洲。金塔县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当地国土总面积的64%,是全省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问题严重地区,治沙难度极大。

    不治沙难保耕地,没耕地岂能发家致富。在金塔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压沙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群众参与压沙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金塔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东坝镇下新坝村村委会副主任白成义说。

    治沙有招,护绿有方。近年来,金塔县积极探索新型治沙方式,先后采用了砾石埋压、塑料方格固沙、仿真灌木固沙、生物固沙等方式,阻止沙丘流动,减轻风沙危害。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同风沙作斗争,每年春秋季节参与防沙治沙活动,使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停止“呼啸”,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治沙不止,家园渐绿。今年,金塔县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培育相结合,持续推进干部群众义务压沙,计划完成人工治沙造林8万亩、封沙育林2.5万亩、义务植树90万株以上、绿色通道50公里、农田林网90公里,让绿色版图持续延伸。(卢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