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洮:“零距离”协商议事解民忧

2022-04-11 17:30:56 来源: 临洮县委宣传部

    2021年以来,临洮县围绕基层协商议事“谁来议”“议什么”“如何议”等关键环节,建好协商平台,发挥委员作用,强化工作督导,健全保障机制,全面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在洮阳镇杨家店村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正和群众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追加计划”“红沟门文化广场建设”两件村级大事开展协商议事,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建言献策,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建设计划。

    “群众们能很快协商同意这两个项目建设计划,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这全得益于村级协商议事平台的搭建,多亏了政协委员以及各方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协商”洮阳镇委员工作站站长杨世祺说。

    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启动以来,临洮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承办、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原则,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临洮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协主要领导专门带领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同志赴金昌、张掖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考察后组织召开了现场观摩推进会,并将该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推动乡村两级全面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去年县政协换届中,将9名乡镇党委副书记推荐为十一届县政协委员,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了乡镇委员工作站。

    据了解,临洮县政协把协商平台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按照“1+2+x”模式规范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按照“1+3+x”协商主体标准规范设立乡级协商议事会,按照“1+7+x”协商主体标准规范设立村级协商议事会,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设协商议事室,搭建了“三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全县所有乡镇实现了“一站、一会、一室”全覆盖,为规范开展协商议事提供了平台、夯实了基础。

    据悉,临洮县政协按照“发挥特长、结合实际、精准选派、方便履职”的原则,将新一届177名县政协委员和22名驻临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乡镇,编入乡镇和村(社区)协商议事会,发挥优势积极协调解决村级治理难题。同时采取“固定+灵活”的方式,不仅组织协商议事会固定成员参与协商活动,而且根据议题需要,邀请相关专业委员、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参与协商活动,提升协商建议的质量。

    临洮县政协秘书长桑育雄说,2021年以来,全县各界别委员累计参与各级协商议事活动460多人次,协调“专业委员”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60多件,全县政协委员正以协商为民的责任担当,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在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临洮县坚持把督导考核作为有力抓手,重点落实好包抓联系、委员跟踪管理、定期报告、季度考评“四项机制”,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委室分别包抓联系2-3个乡镇,经常性参与和指导乡村两级协商议事活动,乡镇委员工作站如实记录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定期报告协商议事工作情况,对乡镇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进行量化考评、年底兑现奖惩,达到以考促效、以考提质的目的,全面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据悉,去年以来,临洮县乡村两级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征集各类议题720多个,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近600次,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30余件,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不仅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基层矛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已成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

    “‘政协说聚’,聚的是各方智慧和力量,目的是要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儿上,临洮县政协将始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瞄准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帮助群众增添幸福感、获得感。”临洮县政协主席黎辉说。(甘文景 邱明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