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县:“党建+红绿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3 18:10:52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迭部县旺藏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按照“红色旺藏、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和绿色经济林果产业。

    “要充分利用我村的红色资源和绿色优势,搞活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我们的致富路。”在旺藏村党员大会上,全村党员一起商讨旺藏村产业发展计划。

    近年来,旺藏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修缮了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修建了红军驿站和“辣子情缘”主题雕塑,雕刻了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系列浮雕,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此外,还修建了农家乐、旅游厕所、游客服务驿站、停车场等旅游附属设施,组建了旅游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讲解员队伍,全面提升了茨日那景区软硬环境,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

    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人才+基地+农户+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合作社领办,引导群众转变以往种植小麦、青稞、荞麦等作物的耕作习惯,集中连片栽种苹果,推动旺藏村集体苹果产业如燎原之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了560余亩。

    起初,在旺藏村发展苹果产业群众大会上,村民说出了他们的担忧:“土地全部种了苹果,我们平时吃什么?”“我们不懂技术,种苹果亏了怎么办?”“没地没分红的时候,我的收入从哪里来?”面对群众转变观念难等难题,旺藏村党支部下了大功夫。

    由20余名村干部、党员先行流转土地、种植果树,通过党员做给群众看、引导群众干,打消了部分群众“不敢种”的顾虑。在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发展上,由支部动员,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行先试、示范经营,通过收益对比,引导部分群众主动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在果树种植技术上,挑选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懂苹果种植的党员组成技术服务队,到果园进行现场指导或通过微信群提供技术咨询,解决部分群众“不会种”的问题。在果园管理上,实行党员包片负责制,统一将果园分包到8名党员头上,采取“职责+承诺”公开的方式,示范落实果园日常管理责任,解决苹果园“不好管”的问题。通过“微党课”开在果园、“微服务”落在果园等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引导和带动56户群众参与果园建设中,促进了苹果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产业有了,但是怎么发展壮大?”这又是摆在旺藏村党支部面前的一个难题。2021年,旺藏村党支部紧抓创建“党组织+人才+产业”示范点的政策机遇,与甘南州林技中心、迭部县农业农村局形成帮扶对子,在帮扶单位下派指导专家的帮助下,常态化下沉苹果种植基地开展修枝、拉枝、施肥、套袋等技术培训8场480人次,免费发放剪刀100余把、套袋39万个;成立集体合作社,按照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对苹果基地进行统一经营,切实提高了苹果种植产业的标准化、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同时,将苹果基地按照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景区卖点等20余户,逐渐形成“观光旅游+特色种植”为主、“劳务输转+传统种植”为辅的发展格局。2021年,旺藏村累计接待全州各单位、团体和游客5万余人,苹果产业也获得了丰收,全村呈现出一幅“红”“绿”融合振兴乡村的秀美画卷。(李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