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双湾镇:农业产业发展迎来“开门红”

2022-04-15 18:12:02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金川区双湾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相关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当前各项“三农”工作。

    “根据今年下达的粮食任务指标,我们确保各项粮食种植面积如数落实,不但要如数,我们还要争取超过指标线,农户遇到困难我们就如实解决、遇到问题就如实整改”在双湾镇2022年第一次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上,双湾镇党委书记鲁永剑说道。

    据悉,自年初以来,双湾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种粮农民补贴,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全年种粮面积达10.93万亩以上,完成小麦种植15000亩,玉米种植103974亩,马铃薯种植300亩。截至目前,全镇计划种植粮食4213户,预计玉米种植面积104089亩,并全力协调好农资、农机供应,确保农户“有粮可种、有机可用”,近期正在积极组织各村进行玉米播种,已完成播种小麦播种面积16376.6亩,完成种植计划的109.2%;马铃薯播种面积500.7亩,完成种植计划的166.9%。

    今年,双湾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始终保持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通过加强与各养殖企业、大户之间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畜牧业存出栏情况。据统计,全镇畜禽养殖量达32.71万头(羽、只),出栏各类畜禽3.97万头(羽、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107吨、400吨、42140吨,畜禽总饲养量和肉蛋奶总产量保持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

    清明时节刚过,空气中尚有丝丝寒意,但在双湾镇育苗大棚的工作现场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农户们细心的整理着“冒头”的穴盘,芹菜、娃娃菜等幼苗涨势旺盛,一眼望去,尽是绿意盎然。大棚里忙碌的村民说:“今年的订单意向自年初就不断涌来,大家忙起来了,收入自然也增长了”。

    “自去年底开始,我们陆续在日光温室安装了温室智能控制系统,通过科学化管理,形成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效带动当地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蒋谨宇,如数家珍地介绍。

    近年来,双湾镇在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下功夫,推动了高品质蔬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进程,支持金品玉、金秾玉、农事达等一批集育苗、生产、加工、仓储、配送、销售为一体的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建基地、补链条、带农户、促增收,不断壮大基地规模,提升产值效益,年实现蔬菜工厂集约化育苗1.8亿株,拉动产业基地面积3万亩;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16.8万吨,占全镇冷链仓储农产品生产总量的80%,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下一步,金川区双湾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紧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关键环节、抓住重点任务,持续做好各项“三农”工作,助推金川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