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蓄力扬帆 破浪前行——金塔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2-04-18 18:18:49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芳菲四月,万物萌发,春天旋律正奏响。而发展的种子,应在此刻撒播。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县域发展如何快马加鞭、蓄势扬帆?金塔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引擎”,激活了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金塔县按照“培育三大百亿级产业链、创建三大省级示范区、建设三大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工业强县战略。如今,核产业、新能源、精细化工、矿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正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金塔县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强化硬核支撑,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其中亿元以上36个,计划完成投资106.8亿元。

    一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来回穿梭的建设车辆……连日来,在金塔大地,项目建设奏响了一曲“春之歌”,“项目为王”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体现,这样的“春景”令人振奋。

    身处项目建设一线,能聆听得到奋蹄疾奔的足音。

    走进金塔县晋泰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号生产车间,一组组大型化工装置正在平稳运行

    晋泰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分散染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作为精细化工延链补链强链的重点支撑补充,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推动产业持续攀升。

    据晋泰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介绍,目前1车间已正常生产、满负荷在生产,5车间也在调试之中,即日就能正常生产。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为了靠实责任,确保质量,加快进度,金塔县对项目建设任务逐项列出清单、排出时序、细化措施,一个个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至目前,金瑞科创城医院、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全面开复工。

    “规划图”能变成“施工图”,“施工图”能变成“竣工图”,这是金塔县锲而不舍抓产业,持之以恒抓项目的生动注脚。随着接续不断的大项目谋划实施,为金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

    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金塔县下好从招到产的“一盘棋”。

    走访园区商会、企业50多户;召开各类客商座谈会、项目洽谈会6场次;先后邀请江阴市嘉华、南阳普康药业、辽宁亿正伟业化工、山东吉诺玻璃、海南慧天企业管理等20批次,70名客商前来考察投资环境……

    一次次握手、一个个签约项目,招商引资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为金塔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和澎湃动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金塔县紧盯国家产业布局,积极瞄准精细化工、矿产加工、装备制造、三产服务等重点领域梳理需求清单,进行精准、高质量招商,引进产业链缺口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的集成度。

    “我们斥资570万元重奖项目投资业主、招商引荐人和项目包抓单位,有效调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切实增强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力。”谈及招商引资,金塔县商务局局长李建华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金塔县大力推行“中介”招商、“以才”招商、“以链”招商,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形成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规模带动效应。一季度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27个,引进到位资金16.46亿元,同比增长114.6%。

    如今,金塔已然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热土,客商络绎不绝,项目纷至沓来,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氛围。

    三

    出台优惠政策、配备专班推进、电话随叫随到……金塔县对所有投资者以诚相待,积极“架桥铺路”,组建了“一对一”的帮办代办队伍,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只要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们办。”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全县上下共识共为:让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顺利投产、投产项目达产达效。

    汇升80万千瓦光伏项目投资35.6亿元,对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自入驻金塔以来,包抓单位就主动承接任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帮助,项目建设进度超乎想象。

    在金塔,受到“店小二”式贴心服务的客商不仅有汇升光伏发电项目,受益者比比皆是。

    行走在金塔县工业园区,沥青路面格外宽阔敞亮,园区环境十分整洁舒适,气派厂房现代感十足……这样的新气象,让投资者忘不了,“执意”留下来。

    筑得良巢暖,引来金凤栖。近年来,金塔县持续加大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资金投入力度,建设工业污水管网系统、综合一体化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引进社会资本,实施了集中供热、供汽等项目,企业安心、舒心、省心程度可想而知。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金塔县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等模式,实现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借助这一强大引擎,金塔县必将在厚植优势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卢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