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18 18:18:06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振兴乡村,必须拓宽渠道聚才、尊重规律育才、优化生态留才,推动人才在一线聚集、在一线磨砺、在一线建功,从而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拓宽渠道聚才,做大乡村人才“蓄水池”。为政之要,惟在得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广开进贤之路,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精准“派”,以“组团式”帮扶为契机,在产业基地、基层一线设立专家工作站,邀请、选派拔尖人才、科技特派员驻点进行技术指导、提供专业咨询、开展业务培训,全程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要按需“引”,以需求为导向,放开眼界,放宽门槛,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踊跃加入“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选调生”等基层人才队伍。要深入“挖”,以本土人才为事业发展“牵引机”,整合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善经营的“农创客”,进行知识与技能的系统培训,提高本土人才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尊重规律育人才,激活乡村人才“芯动能”。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要坚持分类施策,对于管理类农业人才,要重点突出理论知识培训,以专业系统的培训课程和内容,增强管理类人才的规划、协调、驾驭风险等能力;对于技术类农业人才,要重点突出实践培训,依托产业基地、产业园区打造实训基地,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增强技术类人才科学种养、机械操作等能力,让农民这份职业成为“香饽饽”,让农民在生活中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要善于牵住人才培育“牛鼻子”,以需求为导向,搭建操练“演武场”、干事“大舞台”、培育“培养皿”,补足人才培养的“营养液”,才能使各类人才在培育中锤炼本领、激发潜能、提升品质,造就乡村“百花齐放春满园”。

    优化生态留人才,厚植乡村人才“强磁场”。用人必先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需要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要建立容错机制,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用真心、诚心和耐心支持人才成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有发展的决心、有创新的底气。要要建立选派服务基层专技人员科学晋升机制,破除学历、户籍、身份等制约因素。要及时吸纳品行端正、勇于担当的党员人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备库,丰富乡村振兴提档升级“人才储备库”。要做好人才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工资待遇、生活补助等人才政策,定期开展上门走访,组织谈心谈话,优化医疗保障,加大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专家工作站建设投入,为人才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积极营造爱才、护才、重才的良好氛围。(任仕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