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党组织+人才+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19 16:45:15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迭部县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航、产业领路、党员领头作用,在提升2021年4个“党组织+人才+产业”示范点带动效应的基础上,2022年新增打造根古村“党组织+人才+青稞酒酿造产业”和尼傲村“党组织+人才+蕨麻猪养殖产业”2个示范点,推动产业增收富民。

    党建引领,创建有旗帜的时代家园。坚持支部举旗定方向、党员带头树标杆,党建引领强产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领导核心作用。详细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季度调研1次产业发展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动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党员通过土地流转、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逐步把党员培育成企业骨干。建立农牧村+企业联合党支部,动员优秀员工发展入党,让党的旗帜在乡村振兴一线高扬。

    生态优先,创建有绿色的生态家园。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生态、生活深度融合,筑牢绿色根基,优化考评机制,抗牢生态责任,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绿色经济带来的红利。督促村党组织将闲置的山林耕地等资产逐一清理核对,并建立台账,利用好村集体统管的各类资源,充分释放生态红利。大力推广使用无土栽培技术和无菌养殖、智慧养殖等高科技,推动实现全程绿色生产方式。持续加大生态农牧业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党组织和企业严格落实生态责任,把绿色发展作为考核评价标尺。

    产业提档,创建有业态的富裕家园。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有效利用资源、资产、资金,全面加强示范点和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形成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格局。围绕“白龙江百里风情线·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红绿融合发展之路”主线,探索建立产业党建联盟体,健全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人才联创、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机制。持续推进产业集群,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食用菌上千亩、青稞酒上千吨、经济林果上千亩、藏中药材上千亩、蕨麻猪十万头的“四千一万”产业格局。

    提升服务,创建有格局的创新家园。组织搭建平台、党员示范带动、干群合力联动,推动党员干部当好村集体经济的“领路人”,改善环境的“践行者”,服务企业的“排头兵”。提炼总结上迭片区“党支部+生态优势产业”、中迭片区“党支部+品牌特色产业”、下迭片区“党支部+旅游休闲产业”先进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探索成立乡村产业振兴专班,逐步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相关主管部门党组织建立了“上门服务”机制。村党支部和企业每季度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人才支撑,创建有振兴的幸福家园。专家结对帮扶,蹲点指导培训,以产业项目实施为载体,采用“传帮带”的形式,积极帮助基地和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助推产业升级。开展乡村振兴人才“组团式”帮扶,每个点设立县级拔尖人才工作室,选派县直相关单位拔尖人才1名,年轻业务骨干2名,适当配套运转资金,建立县乡人才交流挂职机制,通过师傅带徒弟,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同时,依托“东西部协作”等平台,帮助基地和企业联系和拓宽销售渠道。

    效益评估,创建有使命的梦想家园。组织、农业农村、财政、审计、乡村振兴等部门同力配合,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加强指导检查,强化宣传报道,总结典型经验,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和细化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将产业效益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地考核的主要指标,计划每年对村集体经济盈利达到5万元以上的,拿出收入的10%对村“两委”进行奖励,提振发展干劲。每年度组织评选一次发展村集体经济“好书记”“好支部”,树牢村级带头人队伍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王学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