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盘活“棚膜经济”点燃致富“引擎”

2022-04-19 17:14:23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随着气温的不断回暖,春耕春播也进入关键时期。这两天,正是瓜果、蔬菜移栽定植的好时节,在金塔县鼎新镇上元村的高效瓜菜棚区,村民们紧抓农时移栽幼苗,挖坑、放苗、移栽、盖土、浇水,一道道工序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这些拱棚是村上今年新搭建的,我以前长期在外打工,今年没出远门,就在村上打工挣钱,一方面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另一方面,我也想学学怎么种大棚,学点技术,以后也好跟着村上一起发展拱棚产业。”上元村五组村民李艳红坦言道。像李艳红这样正在棚里忙碌的民村还有七八人,看着村上的“棚经济”初具雏形,不少村民都想尝尝增收的“甜头”。

    近年来,上元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金塔县和顺祥劳务输转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加快土地资源整合,大力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搭建钢架拱棚20座,帮助群众发展高效瓜菜产业,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劳务经济发展。

    “拱棚一年可以种两茬,头茬主要种植西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瓜菜,6月份就可以上市,二茬再种些水果玉米、甘蓝、西蓝花等蔬菜。现在种蔬菜的效益好,政府投资力度也大,这20个棚年底至少收入15万元。”上元村党支部书记朱金彦说道。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种植观念的转变,金塔县鼎新镇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按照“设施提档、集中布局、连片建设、规模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以西甜瓜、西红柿、辣椒等优质瓜菜为主的钢架拱棚产业,全镇新改建日光温室430亩,建成高效瓜菜产业示范点2个,努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王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