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县:强化扶持项目“把脉问诊” 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04-20 17:45:26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近日,迭部县开展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核查“回头看”工作,对全县2019年至2021年已实施的30个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集中“把脉问诊”,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规范运营,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审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组建联合审查组,制定印发《关于对2019-2021年度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督查的通知》,通过召开审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调度会,明确此次审查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步骤以及时间要求,压紧压实各项目乡镇、参审部门工作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按时保质完成。同时,要求各审查组严格按照工作分工,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坚决杜绝敷衍搪塞、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全力推进此次审查工作。

    严格审查标准,全面细致核查。审查组采取“听、查、看、访”的方式,详细掌握了解全县已实施的30个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施工、建设、管理以及资金使用、效益分红等情况。对照《项目实施方案》,逐条查看项目资料,对项目专项资金收支、记账、票据凭证等财务事项进行了严格、细致审查。同时,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查看,重点了解项目招投标、建设、竣工以及验收等各个环节是否规范,是否按照标准履行建设合同,是否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材料应有尽有、详细全面、表实相符,并查看了相关会议记录等资料,全面了解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落实。审查组坚持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重点围绕项目建设、运行机制、分配模式、风险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分析研判,针对项目实施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向乡镇和村进行反馈,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切实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中央扶持资金保值增值,扶持项目健康有序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奠定基础。同时,要求乡村党组织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提高扶持项目的管理水平和带动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李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