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葡萄园里培训忙 忙出致富新希望

2022-04-20 17:40:29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春季是葡萄萌芽展叶、枝蔓生长和抽穗的季节,你们现在需要对葡萄进行抹芽、定梢、花穗处理和病虫害防治,这样才能保证秋天的丰收。”近日,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的葡萄大棚里,一堂小班教学式的“公开课”正在进行。

    技术人员边讲边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剪子,咔嚓一下剪去一截葡萄枝,再利索地掰断主枝上多余的嫩芽。围在旁边的十来个“学生”目不转睛地看着技术员的动作,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乡上和线上技术员给我们组织的葡萄培训都非常及时,从3月下旬拱棚葡萄出土后,围绕葡萄出土、修剪、整枝、抹芽每周都会给我们开展培训,现在我发展拱棚葡萄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双古城村拱棚园区的宗德兰高兴地说。

    为全面助推全乡特色葡萄产业发展,羊井子湾乡坚持“提质增效、更新换代”,大力发展拱棚葡萄产业,根据葡萄生长的时间节点,围绕苗木出土、抹芽、整治、修剪、水肥管理逐一开展培训,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羊井子湾乡共开展拱棚葡萄现场培训12场次,现场指导200余人次,培训农户100余人次,助推了全乡葡萄产业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农民最离不开种植技术,都希望农业专家能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我们的棚里去年栽植的蓝宝石和黑美人2个葡萄新品种,今年成活率都达到了95%以上,技术培训也都很及时,我们的拱棚葡萄长得着实美。”在羊井子湾乡黄茨梁村的千亩葡萄园区沈海彦开心地说。

    羊井子湾乡葡萄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丰富了市场,减少了土地闲置,而且在秋季葡萄成熟时节,与附近的“农家乐”旅游项目相结合,逐步形成以葡萄为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区,一举多得,实现“多赢”。(刘丽敏 代玉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