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2022-04-21 17:24:00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近日,金塔县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八条措施》,亮剑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措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示范带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在大型会议、培训等活动中,推广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

    措施明确,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食堂用餐人员预登记制度,每日每餐提前计划,协助单位食堂按需供餐。主动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食物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监督、制止,带头遵守“文明餐桌公约”。要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原则上只办理婚事、丧事,其他事宜一律不准操办,喜事庆典只办理一天,丧事祭奠三天内办理完毕。在外就餐、私人聚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公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吃不完的饭菜主动打包带走。同时,要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措施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拒绝酒驾的“急先锋”,文明就餐,严于律己,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措施还明确,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对餐饮浪费中存在的享乐、奢靡等问题严肃查处。(卢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