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2-04-21 17:21:24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春暖敦煌大地,小麦钻出了泥土,孕育着乡村振兴无限希望。在敦煌市转渠口镇雷家墩村六组的“田间会场”,老百姓揣着麻烦事、烦心事和对乡村振兴的期许,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

    这里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老百姓和县级干部、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诉求、解难题。

    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我们组的道路路口长期修不通,从路东走到路西,还得绕1公里多的大圈子,种地实在不方便,谁来管管这事情!”年过六旬的村民张天荣首先开腔,“要想过路方便就得钻涵洞,给谁都心里不舒服。”“扛着化肥过就更不方便了。”“过个路还得走上1公里多。”……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把憋在心里的烦心事像倒豆子一样说了出来。有反映路的问题,有反映水的问题,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恳谈会上,干部群众围绕产业发展、社会转型、利益需求等要素,打开话匣子谈不足、谈办法、谈发展,不仅提出6条意见建议,还为村里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一问一答、一访一馈、双向互动中把村里最需要办的事情、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一一答复。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情恳谈机制,是敦煌市着眼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农”全面发展的创新举措,坚持以村为组织单元,每月组织开展,县级包村干部、帮扶单位、镇级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全覆盖参与,让村民群众提意见,各级干部听实情,通过一线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宣讲政策,推动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拆乱治违、改厕改圈、移风易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涉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把群众宣传发动凝聚到推进乡村振兴上来。

    “大家的所盼、所需、所想,就是我们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一定要把反映的事情盯住干好。”敦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德彦说,“通过民情恳谈会,把大家的意见听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就是我们的目标所在”。

    民情恳谈会的重点在会场,功夫却在会外。恳谈会后,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村民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走渠坡,过涵洞,奔赴现场查问题、找对策,用脚步丈量为民责任,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无论如何,把“啃劲”用在会场上啃出真相,更在实干中啃掉硬骨头。

    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敦煌市的民情恳谈会,恳谈对象、恳谈内容、恳谈形式不限,可以现场面谈,也可以一对一交流,在双向互动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拍板解决的,就现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或答复的时间期限,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突出问题、民生需求等问题通过梳理和归类,再纳入“民情台账”进行统一登记,上交到镇党委会进行讨论,分头梳理到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像这样的会要多开!”村民张天荣说。雷家墩村的民情恳谈会是敦煌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通过民情恳谈会,倾听到的是群众意见和呼声,看到的是村民推进乡村振兴饱满热情,推动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呈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敦煌市把深入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作为导向,充分发挥“1+6”组织体系和“三位一体”改革平台作用,让人民群众时刻能感受到惠民服务,及时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斌全 杨晓明 马春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