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重获“心生”——兰大一院心脏中心成功实施CCM与ICD一站式手术

2022-04-22 11:55:51 来源: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宣传部

    4月21日,兰大一院张钲教授、白明教授团队成功为一位心衰患者同台手术植入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和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这标志着甘肃省在慢性心衰器械治疗领域取得新突破,可以为更多心衰患者带去选择和希望。

    据了解,该患者为54岁男性,今年4月因活动后胸闷气短前来就诊,以慢性心力衰竭收治入院。经综合评估,加之与患者及家属充分讨论沟通,决定为该患者实施CCM+ICD一站式植入手术。经过团队的精心准备,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该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即刻EF值提升至49%,提示CCM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据介绍,在ICD进行猝死预防保障的基础上,CCM通过在心肌绝对不应期施加电刺激的方式,不增加心脏负担的情况下,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衰症状。

    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是一种新型的植入式电子装置,通过在心肌绝对不应期内发放电刺激,增加钙离子调节相关蛋白的表达,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衰患者的心功能。

    白明教授介绍,慢性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阶段,其生存率与恶性肿瘤相似,被视为心血管疾病防控的最后一个关口。相比于传统药物治疗,CCM不增加心肌耗氧,不会导致心律失常,可与其他心脏植入器械比如起搏器、ICD等共存而无相互影响。通过植入ICD预防心源性猝死,同时CCM来改善生活质量,双双联合,使心衰患者重获“心生”。(作者:高涵翔、南如卓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