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潭:刷新城乡“颜值” 扮靓沿途风景

2022-04-22 19:10:03 来源: 临潭县委宣传部

    4月22日,临潭县干部群众纷纷奔向各自区域,集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全县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活动。大家始终保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点”,以“一盘棋”谋划、“一张状”落实、“一股劲”攻坚、“一把剑”压责,奋力清长期未解的“淤点”、通梗阻不畅的“堵点”、解悬而未决的“难点”,竭力描绘“山之魂、水之灵、林之舞、田之歌、湖之韵”的临潭崭新画卷。

    活动现场,一派热闹而繁忙的景象。在公路沿线,大家立下“愚公志”、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以“凤凰涅槃”的勇气、“腾笼换鸟”的举措、“浴火重生”的气魄,紧盯乱建建筑、残垣断壁、活动板房等主要目标,进行及时拆除清运。在围栏整治上,大家以“绣花引针”之功,滴水穿石之力,找准“平衡点”、巧踩“节奏点”,修剪二级围栏,扶正倾斜围栏,并对破旧围栏、铁丝网、水泥桩等进行拆除清运,对破损围栏补建新建。

    在边坡沟渠整治上,大家点燃“干事”的激情、树牢“干事”的航标、注重“干事”的成效,有步骤、有节奏、有热情地对道路边沟和河道乱石、浮石、碎石、垃圾、杂物进行认真清理,对干线公路路肩边坡开展整修工作,确保平整密实、边线顺适。在杆线整治上,大家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强落实,对公路两侧废弃电线杆进行拆除清运,对倾斜杆线进行扶正,并对乱搭乱建、垂度过大的线路进行规整。

    在乱堆乱放整治上,大家高度重视、齐心合力,手牵“牛鼻子”、破除“瓶颈口”,对道路两侧和牧场散落的砂石料、石块及乱堆乱放的建材、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对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在废旧地膜整治上,大家架好“望远镜”,用好“显微镜”,握好“放大镜”,对公路沿线耕地、山坡等区域内视线可及的废旧地膜进行全面清理,并按照各自辖区和责任区域,将清理延伸到偏远村庄、房前屋后、村头村尾、山坡沟渠。

    在河道整治上,大家做立说立行的“干将”、敢拼敢打的“猛将”,以“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下山虎”的气势、“千里马”的恒心,对公路沿线河道、排洪沟进行清淤、疏浚,清理打捞河道水域、岸线周边区域垃圾和废弃物,捡拾散落乱石、建筑垃圾等,实现河道两岸无垃圾、无石块堆,水面无漂浮废弃物。在标识标牌整治上,大家步调一致,“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一手牌”解难题,重点对公路沿线的破损广告牌、破旧标语、废弃交通标识标牌、破旧围挡等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在绿化美化上,大家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整治、高效率推进,对公路沿线道路枯死苗木进行补植更换,对正常存活的行道树等阔叶树木用石硫合剂进行刷杆。

    近年来,临潭县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创建“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的参与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实践者,县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色在脚下延伸,梦想在心间激荡。我们坚信,在临潭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幅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临潭大地铺展开来……(丁海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