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致富女能手撑起“半边天”

2022-04-25 10:02:28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致富女能手撑起“半边天”

    ——永登春耕时节里的巾帼身影

    时下正是春耕时节,在永登县的广阔田野里,有着这样一些女性——她们奋战在农业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管理大棚、在棚中务工……她们不仅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下灿烂的一笔,更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永登县设施农业发展撑起了“半边天”。

    近日,大同镇北同村种植户王天伟发现,大棚里的辣椒枝叶萎黄,根部轻微腐烂。眼看辣椒即将上市,如果不及时处理,4个棚的辣椒至少要损失3万元。

    接到王天伟的电话后,永登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彭秀玉十万火急地赶到大棚。经过仔细查看,原来辣椒得了根腐病。彭秀玉及时对症下药,终于让辣椒丰收。

    在永登县,像彭秀玉这样的女技术员占到了一半。她们常年奋战在一线,培训农民技术骨干,提高了广大种植户的技术水平。通过开展试验、示范、培训、推广等工作,促进了永登县设施农业的高效发展,撑起设施农业大棚种植技术服务的“半边天”。

    在永登县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棚里,理事长徐金莲正在查看蔬菜的长势。她一头短发,穿着休闲装,显得精干利落。绿油油的叶子中间,红通通的草莓点缀其中,让人垂涎欲滴。春游的人们,带着小孩到棚里采摘。

    徐金莲的合作社位于柳树镇,成立于2017年,占地320亩,是一家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及循环农业于一身的休闲之所。现在,合作社建起了十几个无公害果蔬采摘棚,种植品种包括草莓、西红柿、菌菇等,每年春节陆续进入采摘期。冬春季节游客来到农场,采摘游玩,体验农村生活。徐金莲说,希望通过打造“采摘农业”,实现全季游,延长永登县乡村旅游产业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永登县设施农业大棚管理中,都离不开像徐金莲这样怀揣梦想的女老板。在设施农业大棚的具体管理过程中,有一个“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也就是男老板负责跑外交跑营销,女老板负责日常管理。正是这样一群像徐金莲一样的“主内”女老板,撑起永登设施农业大棚管理的“半边天”。

    在温室大棚里,50岁的女员工吴香正和同事采摘小西红柿。4年前,自家附近建起农场后,她便成为幸福美乐农场的第一批“工人”。吴香说,在农场打工离家近,活也轻松,一天能挣90元,重要的是还能照顾家人。农场目前员工有50人,像吴香这样的女员工有32人。

    虽然设施农业大棚中活比较轻松,但需要耐心细心。近年来永登县通过政策宣传和培训,鼓励农村妇女转变观念,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挣钱,既缓解合作社用工难问题,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因此,妇女逐渐成为设施农业大棚务工的“主力军”。

    目前,全县日光温室保有面积1.4万亩,主要种植辣椒、番茄、草莓、红提葡萄等品种。永登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杨春雪告诉记者,设施农业大棚的技术服务和种植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技术服务、大棚管理到棚内农作物种植,女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王立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