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临夏:小型消防站走出应急救援新路子

2022-04-25 12:08:46 来源: 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消防站于2020年10月动工,11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320㎡,建筑面积530㎡,配备6吨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及装备器材136件(套),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0名,配备消防员1名。

    小型消防站的建成投入执勤,把属于临夏消防特色的民情、社情消防安全送进了老百姓的心窝窝,扎紧了消防安全小口袋!    

    小站不小散发大能量

    土桥镇小型消防站“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站内有学习室、宿舍、食堂、车库、展板、单双杠,能够满足消防员的基本生活和工作需求。

    “小型消防站的意义就在于‘打早’‘打小’出动快、处置初期火情快,我们这个站负责临夏县东北片区近7个乡镇的消防安全。同时,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形成联动体系,能有效提高整体灭火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小站长许津介绍,小型消防站、政府专职队及市区消防站的相互补充,让火情、救援等处置效率得以提高。

    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马存介绍,截至目前,临夏县辖区内3月份火灾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 ,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95% 。据了解,临夏县消防大队90%以上的火灾都是农村火灾,50%以上的农村火灾就在东北片区的北塬上,这个消防站虽小但发挥着大作用。

    “隐患是动态的,人员是流动的,所以巡查和宣传不是转一圈走一趟的事”,许津说,该站的消防工作不再是单一的灭火救援,而是从“小型消防站”向“消防站”转变,从“被动救援”向“主动防御”转变,从“单一消防宣传”向“检查、宣传、演练为一体”转变。自从小站成立以来,该站消防人员紧盯网格化管理,入乡下田,他们农忙时下田宣传森林防护知识,农闲时开展安全培训。

    走出乡镇应急救援“新路子”

    统一招收政府专职消防员、支队选拔优秀骨干担任站长、人员实行正规化管理、纳入临夏州消防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执勤一年来,该站实现了5分钟到达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

    “一二一……一二三四……”该站每天都会传来队员们洪亮的口号声,队列训练、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无齿锯操作、3000米、单双杠,队员们训练内容丰富,种类多样。

    临夏县消防救援大队实现了与临夏市3个城市消防救援站为辅助,1个小型消防站为扑救初起火灾和防火巡查的包围圈,“防灭宣检”一体化消防工作延伸触角,全力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土桥镇应急救援新格局,真正助力乡镇和谐发展。

    “消防安全抓得好,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有了保障,大家也会更有安全感,小型消防站现在就是土桥镇片区的一张名片”,谈起该消防站,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放心的家门口消防队

    土桥小型消防站周边的三合一场所商户众多,小铺子、小商户消防安全形势复杂。该消防站发挥距离近的优势,定期深入商户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宣传巡查,劝导商户依法依规经营,杜绝“下店上住、前店后住”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拔、握、瞄、扫,这是正确使用灭火器的四字口诀,发生火灾,我也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一位商铺老板在听到消防队员的消防知识宣传后微笑着说。

    家门口有了消防站,最开心的是村委会。消防站周边村委会都找上门来,要求开展共建活动。

    许津就利用共建机会带领队员来到附近的兆丰茶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从灭火器的使用到初起火灾的扑救,队员们耐心示范,商户们踊跃参加灭火体验。美食城司负责人说,自从有了小型消防站,乡镇的消防安全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该小型消防站的建设从选址、建设、装修到运行,仅用了1个月时间。与传统消防站相比,小型消防站建站形式更为灵活,成本更低,占地面积更小,机动性更强,小型消防站装备针对性强,灭火能力更强,能适应农村各类灭火救援任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