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马家山村苹果花开孕希望

2022-04-26 08:52:00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马家山村苹果花开孕希望

  果农给果树打药

  走进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郝家山社苹果园,漫山遍野的苹果花竞相绽放,在绿叶的陪衬下,白里透粉,清香淡雅。随意走近一棵苹果树,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田地里,果农们正在辛勤劳作,除草、疏花、修枝……为秋季的苹果丰收蓄力。

  马家山村平均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种植山地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而且整个果园使用山泉水灌溉,施农家肥,苹果自然生长,不打蜡、不催熟,始终保持着原始的自然滋味。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金沟乡紧盯产业帮扶这个根本,不断完善马家山村道路交通和农业供水灌溉设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高山苹果产业,为带动更多果农和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村上早就有种植苹果的传统,但是群众缺少种植技术。为解决这一难题,村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从栽种、剪枝、打药等环节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村民学到技术后,干劲很足,精心管护苗木,促进了苹果产业发展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了产业化经营和农业增效。”马家山村村党组织书记孙烈荣高兴地说。

  从绿了荒山,到红了枝头,马家山村积极发挥“高山苹果种植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变“输血”为“造血”,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通过组织职业果农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组建标准化果园修剪队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种植果树、培植林果产业,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如今,苹果已成为马家山村农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一个个红苹果,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200多户农户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实现增收,“钱袋子”鼓了起来,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也持续提升。

  苹果产业发展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马家山村将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果园管理水平,实施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持续提高苹果品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采摘,着力推进果品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突出“旅游+产业”及“旅游+文化”,挖掘苹果产业发展新动能,用苹果托起群众产业致富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周俊宇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