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多措并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2-04-26 17:56:29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干群关系,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激励全体镇村干部苦干实干勇争先,善作善成开新局。今年以来,肃州区银达镇以“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为思想引领,聚焦镇党委“1246”总体工作思路和“党建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立镇、文旅兴镇”发展目标,在全镇推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三行四知五联”工作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三必行

    上级有关乡村振兴政策必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镇上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扎实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深入实施农房改造工程,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着力培育镇村发展新动能;上级支持富民增收政策必行。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和群众收入同步增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就业创业、产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富民保障政策,把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上级各类惠民政策必行。通过网络新媒体进一步扩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惠民政策到村、到户、到人,严格政策兑现,严惩违规行为,畅通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渠道,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不走样、不跑调,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四必知

    知道群众收入。准确了解掌握联系户因病、因残、因学等较大刚性支出情况等,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要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加大产业就业帮扶,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支持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知道创收途径。准确了解掌握群众创收途径、收入来源的稳定持续性、收入水平变化等状况,及时为群众提供产业政策、市场信息、农产品营销等生产性宣传服务,积极鼓励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全镇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增加农户创收途径;知道生活状况。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详细了解用电采暖、住房安全、家庭成员情况、身体状况、生产生活困难等状况,摸实摸细问题,及时跟踪解决;知道最需解决的问题。入户中,收集群众最需解决的问题、收集群众对镇村两级服务群众工作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的共同心愿等,做到发现一件着力解决一件,进一步察民情、讲政策、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

    五联系

    联系包抓村民小组党小组。结合村情实际,村班子成员每人包抓1-3个村民小组党小组,及时了解掌握村民小组党小组各项情况,指导督促重点工作实施、阶段性工作开展、惠农政策落实,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等;联系包抓重点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分工不分家”的要求,细化“奋进之笔”、将农房改造、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平安法治等包抓重点工作逐项分解任务至每一位村班子成员,人人“有压力、有担子”,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精准落实;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村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所包挂村民小组党小组困难党员群众,帮助指导其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增收措施,经常性联系走访,宣传落实惠农政策,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联系支持创业典型。鼓励支持种植、养殖、劳务、创业等各业典型带头发展,针对创业户存在的实际困难,搞好指导服务、主动帮助化解难题,“扶上马、送一程”,让创业典型在产业发展中引领示范,带动农户创收增收;联系抓办惠民实事。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建立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问效,按期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

    肃州区银达镇将通过“三行四知五联”机制的推行,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全面激发镇村组干部团结奋进、争先创优联系服务群众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基层基础保证和组织保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