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南州纪委监委启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

2022-04-26 17:54:18 来源: 甘南日报

    原标题:聚焦重点领域抓整治 强化监督检查促落实

    甘南州纪委监委启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

    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全省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迅速启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专题部署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全州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个会议”扎实安排。全省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召集相关部门安排部署,尽快制定整治方案和监督方案,务必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甘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会,对今年全州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重点解读学习了省纪委办公厅《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并对甘南州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作了分工安排和任务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牵头监督检查室、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对整治工作倒排工期、监督推进。

    “两个方案”靶向整治。行业部门是本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州上安排部署会后,全州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各县市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州县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在共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市本行业领域实际,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乱点乱象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制定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瞄准问题、靶向整治,切实履行好“督”和“查”的职责,督促行业部门落实好整治责任,推动各项整治任务和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三项要求”强化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是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专项整治工作一开始,甘南州纪委监委就监督工作提出硬性要求。一抓监督落实。对驻在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实施嵌入式监督,从梳理整治重点开始,到建章立制、公布成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跟进监督,做到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二抓自查自纠。要求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自查自纠阶段任务落实,督促各行业部门把自查自纠贯穿专项整治的全过程,熟悉掌握驻在部门专项整治涉及的业务,及时发现和甄别问题,会同驻在部门选好整治的重点和切入点。三抓问题查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于专项整治的全过程,分阶段、分步骤强化对行业部门专项整治的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整治措施务实管用。

    “四方联动”提质增效。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整治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州纪委监委明确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室分领域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监督、行业部门强化整治的“四方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靠实行业部门和监督部门的整治责任和监督职责,强化“室组地”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履职尽责、联动监督,在督促整改问题中做到既梳理整治“风”的问题,也梳理查处“腐”的问题,督促行业部门增强整治效果,着力实现既定目标,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张晓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