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小积分凝聚巾帼“大动能”

2022-04-27 17:21:43 来源: 酒泉日报

    在敦煌市转渠口镇雷家墩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脸盆、暖瓶、餐巾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这里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妇女可通过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参加村组公益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积分兑换不仅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了实惠,也推动了乡风文明。

    “今年以来,雷家墩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参与兑换家庭66户,兑换积分2021分,兑换金额2021元。”雷家墩村妇联主席张娅丽说。

    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推行“三个一元”工作机制,即每月每户筹1元,村集体配套1元,帮扶单位补1元作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经费,通过每月开展“逢8”环境卫生整治、每季度评比一次“美丽庭院”,每年评比一次“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方式积分,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近年来,敦煌市充分发挥妇女在产业发展、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并逐步完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机制及管理制度,将人居环境改善、孝老爱亲、邻里互助、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范围,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等方式,营造了美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孝老爱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良好氛围。至目前,敦煌市先后投资40.6万元,在全市54个村、2个社区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6个,开展兑换活动377次、兑换物品价值达11.4万元。(龚晓娥 刘慧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