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卡加道乡: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

2022-04-27 17:19:08 来源: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农牧村无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实效,解决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岗做事、无需理事、无所事事”的问题,卡加道乡党委结合各村党员队伍实际,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立岗、以岗定责”原则,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岗位”管理,增强无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

    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无岗”变“有岗”。卡加道乡党委提前对各村无职党员年龄、特长、文化水平、能力素质和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收集各村热点、难点问题,为科学设置党员岗位做充分准备,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方案,在各村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岗、勤劳致富模范岗、带头组织学习岗、生态环境保护岗、村情民意调查岗、文明新风示范岗等7个志愿服务岗。同时,根据“定原则,不定范围;定目标,不定过程;定岗位,不定人数”的“三定三不定”要求,由各村党支部根据本村实际7个岗位进行适当调整,增强岗位设置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机制管理,让无职党员“无责”变“有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重点实行无职党员“履岗承诺”制度,设岗党员签订《党员履岗承诺书》,在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践行承诺。卡加道乡党委通过季度督查、年度考评对各村设岗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未能认真履职的上岗党员,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不及时的调整下岗;对履行职责表现突出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纳入次年“七一”表彰范围;对年轻、优秀、有为的无职党员,优先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让无职党员服务有动力、工作有奔头。

    亮明身份,让无职党员“无为”变“有为”。岗位人员确定后,采取集中培训、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上岗党员进行针对性教育培训,同时依托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不断增强无职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党员义务的认识和理解,提升服务本领,并通过党务公开栏、支部微信群等媒介,将上岗党员的姓名、岗位、职责、承诺等情况向全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志愿服务岗位的设立,确保每名有服务意愿的无职党员都有适合发挥自身作用的岗位,让无职党员想干事有机会,想出力有载体,想管事有名分。

    自“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开展以来,全乡众多无职党员从“不管事”到“爱管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村内矛盾纠纷减少了;过去村庄内“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卡加道乡 丁秀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