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唤醒田园之春 唱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04-27 17:20:03 来源: 迭部县融媒体中心

    迭部县委、县政府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田间地头,抢抓农时种好粮,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力争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再立新功。

    今年来,迭部县坚持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生态迭部·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域无公害、全域无化肥”为主线,保耕地应种尽种,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早谋划巧安排 统筹抓好春耕生产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春耕不停歇。迭部县委、县政府及时安排部署春耕备耕,结合全县实际,科学谋划和推进2022年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

    为全面掌握农业生产情况,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对群众农作物种植意向和春耕备耕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编印了《迭部县“五无甘南”创建(全域无化肥 全域无公害)技术手册》《关于切实做好全县撂荒地复垦复耕工作致农民的一封信》等,有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在各乡镇进行农家肥沤制方法和施肥技术培训,开展培训31场次,培训群众358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份。做到了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全力打好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攻坚战。

    扎实做好保障措施 助推春耕生产

    县农业农村局共协调调运青稞种子45吨、小麦种子13吨、玉米种子5.5吨、蚕豆种植9.5吨、豌豆种子13吨、地膜1200卷、有机肥1663吨,切实保障了春耕生产农资需求。

    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各乡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农资打假、违规销售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专项排查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乡镇干部80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点90余家次,覆盖面达100%。

    细化保粮安全举措 确保只增不减

    紧盯2022年迭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87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11万斤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粮食生产,细化保粮安全举措,因地制宜,加大各类农作物种植力度,确保只增不减、农牧民增收。

    截至目前,迭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2241亩,其中小麦15041亩、青稞21104亩、蚕豆7658亩、豌豆2507亩、玉米7001亩、马铃薯8930亩,油料作物种植1507亩,其中油菜1351亩、大豆156亩。同时,对3700亩经济林果提质增效,进行病虫害防治和果园规范管理。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也有序推进。

    笔者在旺藏镇旺藏村了解到,这几天群众正忙着给小麦浇水,如今,麦田里的小麦充满生机、迎风挺立、青翠欲滴,随着气温回暖,各类农作物对营养成分和水分的需求与日增多,放眼望去,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身影。(县农业农村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