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皋兰县什川镇: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2022-04-28 10:41:26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什川镇: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皋兰县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种植

  4月23日,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的一个个温室大棚里,白兰瓜植株强壮,长势喜人,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将被运往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地,让各地市民品尝到地道“甘味”。

  皋兰的白兰瓜,汁甜肉嫩,早晚温差大的气候条件成就了白兰瓜的甜蜜。这份甜蜜,也为当地的村民打开了致富门路。

  当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了解该镇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和旅游产业取得的成绩。

  “如今,村民种植白兰瓜的收入可观,一亩地年收入三四万元。”皋兰县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对记者说,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合作社集白兰瓜育苗、生产、销售为一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会员324户涉及两镇五村,注册会员119户。

  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白兰瓜,马乐梅向记者讲述了她2008年种植白兰瓜的经历。当年,马乐梅满怀期待地在4个大棚种上了白兰瓜,可最后苗儿全黄了,看着眼前的一切,她心疼地哭了。“现在大不一样了,有了合作社,白兰瓜的种植、销售等环节更加规范了,效益也提升了。”马乐梅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据了解,合作社推进白兰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基地集白兰瓜规模化育苗、新品种试验、种植、病虫害防治、科技培训以及白兰瓜历史渊源探索、宣传、了解、体验和白兰瓜销售为一体。近年来,合作社白兰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量提高。马乐梅说,下一步,合作社将把白兰瓜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人吃上精品白兰瓜,把“甘味”做得更“亮豁”。

  白兰瓜种植是皋兰什川在河西发展设施农业的场景。据什川镇副镇长陶世伟介绍,什川镇农业依据地理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河西发展设施农业、河东发展优质林果的格局。全镇累计建成高架大棚5000座、日光温室600座,设施高效农业已成为什川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什川镇的河东,春天的田野里则呈现出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什川古梨园里,古梨树沧桑遒劲,如雪的梨花落下后,一切归于宁静,它们将静静孕育果实。

  什川古梨园面积约1.2万余亩,是兰州地区优质果品的重点产区,其中软儿梨、冬果梨享誉全国。古梨园核心区面积3939亩,有百年以上树龄古梨树9423棵,堪称“中国一绝”。

  “万亩梨园成为了吸纳农民就业的大平台。”陶世伟介绍道,2021年“梨花节”期间,梨园累计接待游客约27.5万人次,单日最多接待游客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0多万元。依托得天独厚的黄河奇峡风光和人文底蕴深厚的“世界第一古梨园”,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游、度假游、观光游、民俗游等。建成农家乐70多家,就近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元。

  同时,什川软儿梨、三炮台、官亭羊肉等特色旅游品牌在旅游节期间,促进了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左右,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梨韵水乡更加美丽的生动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