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金塔县:小草莓鼓了村民钱袋子

2022-04-28 10:41:06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酒泉市金塔县:小草莓鼓了村民钱袋子

    这两天,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李源雄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葡萄长势喜人,套种的草莓色泽红润、晶莹饱满,令人垂涎欲滴,引得游客纷纷跑进大棚采摘品尝。

    “虽然草莓随处都能买到,但自己亲自采摘的心情就是不同,既新鲜又放心,还能享受采摘乐趣,现摘现品,口感格外甜美。”正和孩子一起采摘的市民张莉说道。

    产业是致富之源、致富之基。近年来,日光温室、设施养殖等附加值高、效益好的设施农业,创造了良好的果蔬种植环境。同时,金塔县持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增加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比重,构建了质量品种优化、产业特色鲜明的农业结构格局,特色产业促农增收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收入比去年好得多,现在一棚草莓一茬就有上万元的收入,这关键是政策好,几天就有技术员来免费指导浇水施肥,根本不愁技术问题,我计划明年再多建几座温棚。”李源雄高兴地说。

    “以前,我也是随大流,看到别人种什么赚钱就跟着种什么,没有自己的特色。如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给我推荐了十几个新品种,天香、红星、京藏等优质品种成了我的当家产品。”种植户李源雄介绍道。

    有了新品种,如何实现良种良法配套?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建了32个“田间服务队”,以包挂帮扶、定点指导为主,在农作物种植、出土、抹芽、疏花疏果、浇水、施肥等时期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李源雄介绍,每到果蔬生长的关键环节,果农遇到问题,一个电话,技术人员随叫随到。

    “如今,全县设施果树种植规模达到201座,种植面积195.6亩,年产值达2.12亿元,设施果树种植正成为推动金塔县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由于套种管理到位,草莓品种多样,采摘期可以从1月份一直持续到5月底,之后再种一茬圣女果,葡萄紧跟着6月份成熟,这样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效益很不错,日子真的是越过越红火了。”望着即将装满草莓运往超市的货车,李源雄信心满满。

    通讯员 王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蒲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