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六坝镇:民主协商在“田间地头”开了花

2022-04-28 17:55:09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春暖六坝大地,门前的榆树抽出嫩绿的榆钱,田地里,一簇簇苜蓿竞相吐绿,初春播种的小麦钻出了泥土,孕育着乡村振兴无限希望。来自六坝镇星海村的党员群众,揣着麻烦事、烦心事和对乡村振兴的期许,三三两两走进了“田间会场”。

    “大家快来啊,今天我们到地里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了,大家要积极参与,把大家烦心事情都道一道,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等会还要讲一些反电诈、防霜冻、防火灾、以及疫情防控的事情,大家要主动说、仔细听,众人拾柴火焰高,聚力推动我们星海村的工作”。这是星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建臣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之前招呼大家的一个前奏。

    这里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村民群众和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听诉求、拉家常、解难题,一场田野里的民主议事会,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吆喝组织下,渐渐热闹了起来。

    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机制,是六坝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村为组织单元,定期组织开展,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三委”成员全覆盖参与,让村民群众提意见,干部听实情,通过一线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宣讲政策,推动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拆乱治违、改厕改圈、移风易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涉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把群众宣传发动凝聚到推进乡村振兴上来。

    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我们四社到五干渠的路一直没有修好,谁来管管这事情!”年过六旬的村民蔡文书首先开腔,“别的村上现在都在修房子,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村啊”“村上机井的低压管道需要尽快疏通维修了”“我们能不能也规划修建一个养殖小区”……你一言我一语,村民憋在心里的烦心事像倒豆子一样说了出来。“村里的渠都好多年没修过了,浇水太费事了,希望大家都过去看一下”蔡金说道,李生银也赶紧抢着反映浇水难的问题,“我们的田间路太窄了,大型农机过不去怎么办?”柴作宏问道。“大家不要着急,一件事一件事反映,我们做好记录,好一一解决”“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民主议事会上,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围坐一团,边听边讲,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利益需求等要素,打开话匣子谈不足、谈办法、谈发展,不仅提出意见建议,还为村里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一问一答、一访一馈、双向互动中把村里最需要办的事情、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一一答复。

    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让群众满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民主议事会的重点在会场,功夫却在会外。议事会后,党员干部带着村民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奔赴现场查问题、找对策,用脚步丈量为民责任,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无论如何,把“啃劲”用在会场上啃出真相,更在现场和实干前线啃掉硬骨头。

    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六坝镇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事对象、议事内容、议事形式不限,可以现场面谈,也可以一对一交流,在双向互动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拍板解决的,就现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或答复的时间期限,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突出问题、民生需求等问题通过梳理和归类,上交到镇党委会进行讨论,分头梳理到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倾听到的是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看到的是村民推进乡村振兴的饱满热情,推动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呈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气象。变被动为主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已成为六坝镇开通民情的直通车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桥梁,必将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六坝镇人民政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