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喜迎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泾川县乡村振兴工作巡礼

2022-04-29 09:51:47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泾川县乡村振兴工作巡礼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一幅如诗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泾川大地徐徐铺开。农家小院宁静温馨、乡村道路通畅便捷、富民产业提质增效、田野深处生机勃勃……近年来,泾川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产业链建设稳步推进,村庄建设更加亮丽,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乡村振兴主战场上迸发出勃勃生机。

    粮食安全有保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在泾川县党原镇李家村可以看到,一垄垄覆好的地膜为农田披上了银装,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图。

    “去年我种了15亩地膜玉米,收入3万多元。”群众李元贵算起了细账,“今年种了18亩,按亩产1000公斤、单价2.6元每公斤计算,能卖4万多元,足够全家一年的花销了。”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民生大事。近年来,该县始终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坚定抓粮食工作的劲头不放松,按照“稳面积、调结构、攻单产、促总产”的工作思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和大棚房清理,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耕地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

    “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28万亩,农机总动力达19.9万千瓦,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09%,累计兑付各类惠农资金1.89亿元。2021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3.7万亩,总产11.88万吨,较上年增加1.3万吨,增长11.53%,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今春,全县全面落实镇压耙磨、除草追肥等春管措施,小麦苗情总体良好,抢墒开展顶凌覆膜,落实旱作农业23万亩,完成撂荒地整治2.71万亩,腾退清理育苗耕地2154.9亩,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产业链起新希望

    4月中旬,泾川县汭丰镇“天山雪玉”甜瓜开园上市,广受青睐。在枣林子村种植户文效君的温室内能看到,颗颗果面光滑、香气扑鼻的甜瓜沉甸甸地坠在瓜蔓上,65岁的文效君正忙着挑选成熟的采摘。他说:“今年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浇灌便利,开园时间比往年能早10天左右,上市抢了个好价钱,第一天就卖了400多元。”

    小小甜瓜大产业,群众生活甜如蜜。春暖花开,也正是肉牛抓膘复壮的好时机。

    红河乡吴家村群众吴中红这几天也忙碌不停,他家的肉牛迎来了繁殖期。随着5头小牛犊的出生,他养牛的动力更强了。“现在牛存栏达到40头。为确保红牛饲草充足,还种植了70多亩饲草玉米。”吴中红说,现在政策好,销售不用愁,要带动周边群众好好养牛,为乡村振兴作点贡献。

    念好产业“致富经”,孕育丰收新希望。产业的兴旺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水平。

    2021年以来,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领下,全县把产业兴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首要任务,确定了以增加县级财政收支和城乡居民收入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实施六大行动,培育八条产业链的“2168”发展思路,为乡村全面振兴打造新引擎,链起农民增收致富新希望。

    立足牛果菜及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着眼打造平凉红牛产业链核心区,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48个,发展规模养殖户1526户。大力实施“护园强果”行动,新建果园3400亩,改造果园4.3万亩,新增果园防雹网1800亩。聚焦打造泾汭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建成蔬菜核心示范区6处、设施蔬菜园区15处、日光温室96座、钢架大棚1353座,种植露地蔬菜6.11万亩。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风格、一景一韵味”的思路,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差异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国省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让乡村旅游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新动能。

    美丽乡村绽新颜

    人间四月芳菲尽,乡村美景入画来。暮春时节,来到泾川县泾明乡,只见道路两旁和文化广场的各种花卉竞相绽放,与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和宽敞明亮的小康屋相映成趣,把村庄装点得格外漂亮。

    “这都是‘543’集中整治的结果。”泾明乡白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白宁安笑着说,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白家村花红柳绿,风景如画,欢迎大家来踏青旅游、休闲观光。

    白宁安所说的“543”集中整治,是该县今春开展的以“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清理村内河渠沟塘、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畜禽粪污,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村庄风貌、治理村庄道路,提升群众卫生习惯、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环境美不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近年来,该县按照“抓点示范、扩线成面、连片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以党原、丰台、高平等8个乡镇16个重要节点为支撑,精心实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行动,全面完成了14个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任务。今年,扎实推进王村镇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及高平镇牛家咀村等17个省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统筹推进红河龙王桥、罗汉洞南河村等6个乡镇28个村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全力打造清洁美观、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李文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