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描绘乡村新画卷 闯出振兴新路子

2022-04-29 09:49:23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种一片杏林,让产业生金。今年以来,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依托兰州水墨丹霞景中村区位优势,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结合其自身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千亩杏林”种植基地,不断做优一产种植、做精二产加工、做活三产文旅,形成乡村产业经济循环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产业经济与生态景观相融的规模农业,杏花村按照“规模生效益、片区成风景”的理念,坚持“千亩杏林”规模化、标准化、景观化种植,大力培育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精心构建宜农、宜游现代农业基地。眼下,全村投资近1000万元,全力打造千亩杏林观光点,大接杏栽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成型后的千亩杏林既是经济林基地,也是全村生态“大观园”。待明年春暖花开时节,千亩杏花花海将吸引无数兰州市近郊游客、骑行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踏春赏花、拍照游玩。在大接杏成熟时节,预计产量突破200万斤。

    曾经的杏花村以种植杏树而远近闻名,但因村里的地浇不上水,慢慢地杏花村没有了杏树、没有了杏花。为了让杏花村名副其实,再现昔日风采,经树屏镇党委会议、村两委会议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实施千亩杏林种植项目,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手中近千亩土地,形成规模化大接杏种植基地,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迈向致富路。

    “下一步,结合杏花村示范村打造,我们打算通过入股运营公司、与丹霞景区签订资源使用协议、在深地沟建设杏产品加工车间等手段,依托千亩杏林项目,以大接杏为产业原材料,打造以杏花酒、杏脯、杏干、杏仁、杏果果酱等形式的杏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体系,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让村民通过合作社代持股份入股运营公司、为旅客提供服务等方式,获取房屋及土地租金、固定保底分红、实际盈利分红和务工收入等收益,实现持续增收。”站在杏花树下,村党支部书记滕静望着眼前的千亩杏林,描绘着未来的产业发展蓝图。(赵璟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